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薛暮桥与“泰山”

zhuantibaodao 2013-05-05 19:23:11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1949年10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全国经济工作,并下设中央私营企业局负责商标管理工作,局长为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1951年10月1日,中央私营企业局正式向山东省烟酒公司青岛烟厂颁发由局长薛暮桥亲笔签名的“泰山”卷烟商标注册证,见证了山东民族卷烟史的“泰山”由此获得新生。可以说,薛暮桥与“泰山”品牌乃至中国烟草行业都有着极深的渊源。

薛暮桥,原名薛雨林, 1904年10月出生,江苏无锡人。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30年代,他追随陈翰笙先生从事农村调查,开始了对经济学的研究。他是新中国计委、物价委、统计局的最早领导人之一。他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被尊为经济学大师。2005年,他与马洪、刘国光、吴敬琏一道,被授予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虽然他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但他却连中学都没有读完即投身革命,他的很多知识来源于三年的牢狱生活。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薛暮桥被捕入狱。在三年的牢狱生活中,他自学了经济学、历史、哲学、英语和世界语,这些,都成了他日后不断向上的基础。20世纪70年代末,当一位美国教授问起薛暮桥毕业于何国的何所大学时,他坦然而诙谐地答道:“我毕业于旧中国的牢监大学!”

1978年4月,薛暮桥上书中央,提出:要纠正20多年来的“左倾”错误,总结20多年的经验教训;要改变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不能像过去那样不顾及国家的实际情况,不切实际地追求高速度,弄得国民经济不能协调发展。他提出要调整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指出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弊病很大,必须改革。他的这些意见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1990年,针对当时保守思想的回潮,薛暮桥写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和《致中共中央常委的信》,在当时影响很大,吴敬链评价他“把有关我国市场取向改革的理论和政策论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薛暮桥著述颇丰,以1979年发表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最为著名。书中对新中国经济建设历程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刻反思。此书发行了近1000万册,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启蒙教材,并被译为多种文字。一位曾在英国攻读经济学的博士对福特基金会的美国人说,要想了解中国的经济问题,就必须读薛暮桥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

在获得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后,薛暮桥及其家人把奖金捐给山东省沂水县,帮助当地筹建希望小学。2005年7月,薛暮桥与世长辞,享年101岁。薛暮桥的名字永远刻在了“泰山”品牌上。 (山东中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