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神秘的佛光

zhuantibaodao 2013-05-05 19:22:33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陈光东先生酷爱摄影,而他又对泰山风景情有独钟,用他的话说,那就是:“泰山不但风景独特,而且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我是山东人,所以我与泰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先生曾多次登泰山,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几乎泰山上的每一处风景都被他用摄影艺术记录了下来。但他的心头总有一个遗憾挥之不去,那就是“岱顶十二景”之“碧霞宝光”他从没有拍到过。众所周知,“碧霞宝光”就是泰山佛光,作为“岱顶十二景”之一,最难以见到。据陈先生了解,距离最近拍摄到泰山佛光的时间已经30多年了,上次拍摄到是在1979年,此后再没人拍摄到过。这就更增加了陈先生拍摄泰山佛光的决心。

2010年7月21日,为了却夙愿,陈先生又登上泰山,却听泰山上的道长说,20日出现了佛光。

2010年8月17日,陈先生借“山东艺术家沙龙”的一次泰山风景拍摄活动再次登上泰山。上山后,陈先生发现山上雾气极重,光线很差,不利于拍摄,心中大为失望。这天不仅没有拍摄到佛光,反而把衣服也弄湿了,还得了点轻微的感冒。眼看佛光的拍摄季节就要过去,陈先生不想错过这次机会,不然就得再等一年。陈先生决定留在山上继续拍摄,希望了却他多年的夙愿。

苍天不负苦心人。也许是陈先生的苦心感动了上苍,第二天早上5点左右,天气转晴,山上出现极为壮观的日出和云海景观。陈先生很早就起来了,看到天色转好,心中大为激动,连忙拿起摄影器材,寻找最佳拍摄点等待佛光的降临。

不料6点以后天气突变,晴朗的天空又变得雾气弥漫。陈先生心中忐忑起来,他迅速将拍摄地点转到日观峰西侧气象观测站的观测平台上。

陈先生站在日观峰气象观测站的平台上向碧霞祠方向看去,整个碧霞祠都被雾气包裹着。他就在那儿等着,看看雾气能不能散,他知道如果一会儿出太阳,那就有戏!这个时候山顶上还是有点冷,尽管他穿上了厚衣服,可还是打了几个喷嚏,感冒又加重了几分,但他依然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地观察着碧霞祠方向。

6点50分左右,陈先生身后的雾气消散了,前方的雾气依然很浓,而太阳在极低的位置从他身后照射过来,远处碧霞祠上空的雾气中突然出现了一个清晰的光影,内侧是个人影,外侧则是一个七彩光环——佛光出现了!

陈先生被这奇景震撼了,一时间似乎忘了此行的目的,忘了手中的相机,激动得手舞足蹈,相机都差点掉在地上。不过他瞬间就清醒了过来,随即举起相机猛拍。大约2分钟左右,光影就消失了。

陈先生面对记者的时候,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佛光的出现要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天时,即光线要低平;地利,即雾气要浓重;人和,即站位要前后无遮挡。只有具备了这一系列复杂的条件才能拍到佛光。这次能拍到佛光真是太难得了,太珍贵了!”

与此同时,泰山(佛光)高端卷烟上市发布会正在济南举行,泰山(佛光)以其卓越的品质征服了所有与会嘉宾,而当泰山之巅出现佛光的消息传来之时,与会嘉宾的激动情绪被点燃……这,也许不仅仅是一次神秘的巧合。很快,全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泰山现佛光”的旷世盛景,而泰山(佛光)卷烟也成为市场的贵族,备受追捧。 (山东中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