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泰山”品牌的由来

zhuantibaodao 2013-05-05 19:21:40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说起“泰山”品牌,就不能不说一个叫战警堂的人,他既是山东烟草公司的创办者,更是“泰山”品牌的创始人。他身上的故事,要慢慢道来……

战警堂是山东莱州人,他很有经济头脑,早年间在青岛高密路开了一家小酒馆。那时的青岛,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早已是烟草贸易重镇。战警堂的酒馆虽然不大,但每天来往的客人中却有不少经营烟草贸易的。

一天,酒馆走进来两个年轻人,他们风尘仆仆,面带愁容。战警堂上前一问,原来他们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来青岛推销产品的,此时,山东的烟草市场被英美烟草公司牢牢把持着,想从虎口里抢一块肉,谈何容易!听两位年轻人诉说苦恼,战警堂脑海中突然灵光一现,他凑近两位年轻人说:“我来把贵公司的生意做到青岛如何?”两位年轻人一听这话来了精神,双方越聊越起劲。就这样,战警堂拿到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青岛总经销的业务。经过几年的用心经营,战警堂还真帮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打开了青岛市场。当然,他自己也挣得腰包鼓鼓,成为当地有名的烟草经销大户。

1925年5月30日,在上海租界,英国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有良知的中国人开始抵制洋货。这一年,英美烟草公司的势力被大大削弱,而包括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内的国产卷烟却十分畅销。顺应当时的社会形势和民意,1928年9月,战警堂联合青岛和上海的生意伙伴入股,出资10万银元在青岛注册创办了山东烟草公司,并于10月19日起,开始生产“泰山”、“齐鲁”、“老虎”等牌号的卷烟。大江滚滚东逝水,这些牌号大多随风吹雨打去,唯有“泰山”品牌流传下来,并成为第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卷烟品牌。

1950年的国庆日,新中国第一期《商标公报》刊行,全文刊登了1950年7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新中国第一个商标法规——《商标注册暂行条例》,在全国实行商标统一注册制度。《商标注册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一般性质的工厂、商店、合作社,不论是公营还是私营,若要获得商标的专用权,均需向中央私营企业局申请注册。该条例一经颁布,有着商标保护意识的民族企业纷纷进行商标注册,其中也包括在青岛的一家民族烟厂——山东省烟酒公司青岛烟厂。这年冬天,一个叫蒋春和的人出任厂长。

从1950年到1960年,蒋春和一直担任青岛烟厂的厂长。按时间算,从1928年战警堂创办烟厂到1937年易手日本人,蒋春和在该烟厂的时间要长于战警堂。如果说是战警堂创立了“泰山”品牌的话,那么蒋春和就是给予“泰山”品牌新生的人。

《商标注册暂行条例》颁布后,蒋春和以敏锐的商标保护意识,立即组织人员着手“泰山”商标注册的准备工作。青岛烟厂创始人战警堂最早生产的“老虎”、“泰山”、“福寿”、“鲤鱼”等牌号,仅存“泰山”牌号还在生产。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蒋春和意识到,注册“泰山”商标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商标的专用权,更是因为“泰山”作为山东民族卷烟工业最早生产的牌号,是山东民族卷烟工业的见证,因此,必须以法律手段来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泰山”牌商标。在递交了申请书后,“泰山”商标顺利通过了3个月异议期。1951年10月1日,中央私营企业局正式向山东省烟酒公司青岛烟厂颁发带着局长薛暮桥亲笔签名的“泰山”卷烟商标注册证。至此,见证着山东民族卷烟史的“泰山”获得了新生。细心的蒋春和派人到照相馆把注册证进行拍照留存,为后人留下了极为宝贵的资料。

就在“泰山”品牌进行商标注册的同时,新中国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山东地区的众多烟草企业经过多年的变迁,有的被兼并重组,有的已经不知所终。美国人种下的烟叶和英国人开办的工厂,连同民族资本家战警堂留下的“泰山”品牌,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时代印记。经过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期,到了1953年,青岛地区还保留着四家卷烟生产企业:由颐中烟草青岛分公司改组而成的国营青岛烟草公司、以战警堂创办的山东烟草公司为基础成立的山东省专卖事业公司青岛制烟厂,以及大陆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厂)和中国崂山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厂)。青岛地区各卷烟厂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经历三次改组合并,到了1962年,山东青岛卷烟厂成为青岛地区唯一的卷烟生产企业。

至此,“泰山”品牌与青岛地区的卷烟工业终于重获新生。 (山东中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