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

tupianzhongguo 2013-05-05 19:19:09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大公报:中国对朝依然有影响力

朝鲜刻意摆出走向战争边缘姿态,美韩日都希望中国可以抑制朝鲜,但有舆论认为,中国已无法抑制朝鲜。最近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党报都先后对朝鲜局势喊话,传达了中国不会冷眼相看、袖手旁观的态度。事实上,中国在解决上述危机中的作用不是有限而是关键,只是需要评估在什么时候,如何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中发挥作用,大概有以下几种方式,包括积极斡旋,施展同志加兄弟的友谊,安抚、给糖让朝鲜稍安勿躁;力劝美韩拿出诚意积极和朝鲜谈判签订和平协议;无为而治冷处理等各国无法收拾时出手;全面禁运起到美国无法起到的作用。这些措施中国都可以用,而且可以相互交叉用。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不应纠结于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后,潜在的生产率跟以往比是有所下降。”若确是这样,他的声明将标志着转变了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面貌的一个时代走到终点。当然,这是中国特色的缓慢增长。预计中国今年仍将增长7.5%,比全球五大经济体中其它任何经济体都要快得多。由于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增速仍意味着增添巨大的产能和需求。

事实上,中国将迎来一段增长较慢的时期是可喜的消息——无论对中国本身还是对全球经济都是如此。此前中国政府坚称其必须至少实现8%的年度经济增长,这暴露了其担心出现社会不安定的一种神经质的不安全感。中国现在需要改良的发展模式,过于依赖出口和政府推动的基础设施投资。近年来,这种模式得到增长过快的信贷的刺激。经历“大衰退”之后的西方,不再能够吸收不断增加的中国出口。中国必须挖掘更大的国内需求。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制造业工人薪资快速上涨是好消息。

人民论坛: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显著的行业洗牌

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一个相对较弱的景气循环周期,行业外的资本大举进入房地产的激励下降;在银行信贷实施名单制管理和信贷额度控制及回款速度减缓,特别是在资金成本整体上移的情况下,只有大型开发企业才能开拓多元融资渠道,通过票据、信托、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并且融资成本也在显著上升;随着融资环境的恶化,现在一些地产商即使支付更高的融资成本,也难以获得资金支持,流动性压力日益加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行业整合方式预计不仅会延续海外“以大整小”的模式,不少大型企业由于在顺周期时过度的土地储备扩张可能在当前的情形下面临被洗出的压力。因此,大型房地产企业的破产和整合可能会成为本轮调整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南风窗:如何走出“坏社会”困境

社会生态的恶化需要各方面的制度设计和生态重建来消除。在社会博弈中,如果只是一部分人赢,没人愿意一直按这个游戏规则陪着“玩”下去。而在分配权利、利益的博弈中,修改旧的、不公平的游戏规则,回应现实的挑战,这就是“改革”的重要含义。

坏世界之坏,不只是制度问题,而是整个生活游戏的问题,包括游戏规则,即各种制度、博弈者的品质、思维定式、实践运作、价值观和思想方法论。这些综合性问题还原为制度问题后,依然得不到充分解释。正如可以观察到的,同样制度下的不同国家,人们可能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当然,指望制度变革去改善处境是最基本的,制度相对比较可设计,而人性、道德和思维方式却更具惰性,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而且,好制度虽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至少能够减少弊端。

学习时报:信访体制先天不足

信访的功能,本来是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是加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但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信访同时也成为了解决纠纷机制的一部分,换言之,信访已具有了纠纷解决的功能。作为一种纠纷解决或者推动纠纷解决的制度,信访仍有其不足,需要改革。改革方向的关键词主要有四:事清、公正、规则、事了。

信访部门本身并不解决纠纷,而是推动责任部门解决纠纷。从这个意义上讲,信访部门既不是责任部门,也不是当事人之一,属于督促、检查、监督的部门。这个体制使信访部门与纠纷本案之间没有利害关系,有起码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就信访工作而言,如果仅有权力之威而没有公理之威和程序之威,只有“压服”的表面,而不能产生“愿服”的结果,最终还是压而不服。所以,强化和健全信访工作的公开处理机制,让公众有序参与信访诉求的处理,是完善信访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那种把信访工作神秘化、个案化,对信访事项的处理搞“背对背”的做法,既有悖于法律和政策要求,也不符合事要解决的原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