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永年:GDP主义将扼杀“中国梦”

tupianzhongguo 2013-05-05 19:09:54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在强调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人们不难观察到,“十八大”之后,中国各级政官员中,GDP主义普遍回潮。他们有一种思维模式或者论证方式是:“有GDP不一定幸福,但没有GDP一定不幸福”,或者“GDP不是万能的,但没有GDP万万不能”。

“GDP主义能够帮助实现‘中国梦’吗?这个冠冕堂皇的说法充其量只是一个假命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说。

郑永年认为,GDP主义表面上在追求“中国梦”,但实际上在扼杀“中国梦”。异化的GDP很难促成中国人的梦想。

从外部看,到1840年,中国的GDP仍然占全世界的29%,也就是最高份额。但GDP总量第一的中国,仍然避免不了被拥有非常小GDP份额的英国所打败。

从内部来说,长远看,GDP主义必然是一条自我击败的道路。实际上,对各级政府官员来说,重要的不是2020年或者2030年中国的GDP有多少,中国会不会超过美国。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要给老百姓一个实现他们的真实“中国梦”的承诺。

如果可以告诉老百姓,中国可以在2020年或者更长远一些时间,可以没有毒奶粉、毒食物了,癌症村不见了,空气干净了,环境变好了,中产阶级和企业家感到安全而不用外逃了,法治实现而人人都守规矩了等等,就可以相信到那个时候,人们可以安然地做起“中国梦”来,而不是像现在一样仓促地做“西方梦”了。

对大多数中国老百姓老说,“中国梦”并不是那么抽象,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的东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