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企改革:政府向左 市场向右

tebiebaodao 2013-05-05 16:59:35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当政府高调出台平抑房价的政策时,中海、保利在各地拿地不断诞生“地王”;当海外油价下跌时,两桶油却上调国内油价;当中远洋亏损100亿时,年度招待费却高达2.3亿……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将国企推上风头浪尖的,不是舆论、而是它自己!

从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到今年两会提出深化国企改革,再到新一届政府强调“简政放权”,这一系列举措发出了同样的信号——国企改革迫在眉睫,国企改革与政府改革密不可分。

国企改革被各界广泛关注,这不仅因为现在国企还有14万家,不仅因为国企资产超过140多万亿,也不仅因为国企改革涉及国企员工,最重要的是国企改革关乎全体国民的切身利益。当前,围绕国企的讨论,已非改或不改的问题,而是如何改革的问题!处于十字路口的国企,应该何去何从?

正确评估国企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作用,准确定位国企存在的问题与弊病,以“开放”的胸襟借鉴海外成功的经验与模式,积极探索国企改革的道路及方向,这才是关键。就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国企改革不仅涉及经济利益,还存在政治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实际过程中,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该循序渐进,逐步推行市场化改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