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信贷扩张令中国陷入两难

liaowangzhisheng 2013-05-05 16:58:43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贷款激增削弱了中国政府吸收流动性的努力,这使中国的新领导层面临难题:若为避免信贷危机采取过猛的措施,可能会威胁到刚有起色的经济复苏。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信贷规模持续大幅扩张,最初是用来为投资和推动经济增长提供资金。但不断攀升的债务水平,引发了外界对中国银行业破产危机的担忧。一些市场人士估计,中国国内债务与GDP之比已突破200%。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中国监管部门已尝试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收缩一些信贷规模。

至今为止,这些努力都未见成效。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增至1.06万亿元(合1710亿美元),高于2月份的6200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总计人民币2.54万亿元,高于2月份的1.07万亿元,仅略低于1月份的历史最高水平。

惠誉评级高级董事Charlene Chu说,这些数据反映出中国目前信贷体系的多元化要远高于以往。过去,政府可能会向银行业提出指导性意见,银行业也会迅速照办,但现在市场上有许多其他金融机构,这些机构不必听从监管部门的非正式指令。

惠誉下调了中国长期本币评级,理由是围绕中国金融稳定性的风险已有所上升。

高储蓄率、封闭的资本账户以及强劲的经济增长,意味着中国没有立即触发类似美国金融危机的因素。较低的国债规模也意味着在出现危机时,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实力对银行业进行救助。真正的风险在于目前的信贷扩张趋势是不可持续的。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问题是:现在放缓信贷和经济增长,还是在未来几年面临危机局面。

中国的新领导层目前既需要展现对国内经济的控制力,又需保持经济复苏的势头。

短期来看,信贷的增长颇具吸引力,因为这能够支持投资和消费。以前,中央和地方政府领导往往会在上任初期大力推动经济增长,以借此证明自己的才干,并赢得支持。

但中国新增信贷的大幅增长,也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通货膨胀的担忧。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中国经济学家Dariusz Kowalczyk表示,“下半年中国政府可能会收紧信贷”。他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年底前加息两次。信贷飙升也使中国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更加复杂,因为一些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再度出现大幅上涨。

在2008-2010金融危机期间,在全球其他地区则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中国通过大规模信贷扩张实现了10%左右的年增长。大部份信贷流向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带动了这些领域增长和繁荣。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生产性投资机会的减少,企业债务水平不断上升,这种政策的效力已经枯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我认为中国超高速增长或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其他重要的问题需要进行平衡。

澳大利亚央行官员Glenn Stevens警告称,中国需要使信贷增长处于控制之下,尤其是日益增加的非正规金融机构所发放贷款。只要存在绕过正规银行业的诱因,影子银行及其风险就将继续扩大。

新增贷款的另一推动因素是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第一季度末,外汇储备增至3.44万亿美元,增速有所加快。第一季度同比增加的贸易顺差和海外资本流入使中国金融系统资金增加。

从政治角度讲,外汇储备的增加是重要的,这可能使中国在汇率方面的举动再度处在全球中心。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重——衡量一种货币是否被低估的关键指标——从2007年的峰值10.1%降至2011年的1.9%,但在2012年回升至2.3%。随中国贸易顺差重现增长趋势,2011年可能是最低点。

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再度面临需要让人民币显著升值的压力。今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6%。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