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铁娘子在中国面前“妥协”了

liaowangzhisheng 2013-05-05 16:58:13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你们可以转变立场,但是Lady绝不回头。”玛格丽特•撒切尔在1980年英国国会上的一次演讲中如是说。这句话成为她的个性和执政风格的最好注脚。

然而三年之后,她却在中国转变立场了——针对香港的主权归属问题。这是她执政生涯中为数不多的几次改变立场。

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前往北京会见邓小平,讨论香港的未来。英国自1842年起就开始统治香港,她试图与中方讨论英国可能、并且也应该在1997年香港归还中国之后,继续对香港有管治权,因为香港的一些地区已经永久割让给英国。

她失败了,在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之后,1984年4月,英国外相贺维访问北京后抵达香港,他在香港发表声明,公开宣布英国放弃1997年之后对香港主权。是铁娘子遇到对手了吗?

前香港总督钟逸杰在回忆录中写道,“对英国首相来说,这是一场事关主权和管理的谈判;对中国来说,在恢复主权上是不容置疑的。”

现在中国的社论和评论中,对撒切尔的转变立场,有的表示赞许,而有的则说这是她少数几次表现的像一个女人。(中国传统的政治文化对妇女的态度并不友好)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发表评论称,“中英谈判之前,英国在马岛战争中‘完胜’,英国国内主张对中国强硬的人很多。中英谈判因此一波三折。但是撒切尔夫人能够看清中国不是阿根廷,香港不是马岛,最终顺应大势,与中国签署联合声明,奠定了香港回归的政治基础。”

“应当说,在香港回归问题上,这位‘铁娘子’在正确的时间、朝着正确的对象做了她在首相位置上的最大一次正确‘妥协’。尽管中英之后的摩擦一直持续到香港正式回归,这个评价依然大体成立。”

这或许反映出中国政府对撒切尔希望保住对香港管治权的不满。这篇社论在表达出不满的同时,自然地过渡到了中国的崛起:“中国带给国际政治的共赢精神在不断成长、扩大。作为中国人,我们没有理由不对这位《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人表达尊敬,同时我们也想说,世界应当往前走一走了。”

《南方都市报》的网络版上,还有一些尖锐的观点,比如“在她漫长的政治生涯中,似乎只有一次她不得不改变立场,显出她原本是个女人的原型,这就是1982年在北京的时候。”文章还说,“更有人分析撒切尔当初在香港问题上最终向邓小平让步的原因时说,‘与邓相比,她只是一个女人’。”

香港《南华早报》也提到了铁娘子的这次“例外”:“尽管她不会动摇,这个铁娘子有时也不得不低头。”1982年,撒切尔试图说服邓小平接受她的提议,即1997年新界的租约到期后,香港的主权将归还中国,但是由英国继续管理香港。

中国人民大学前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说,“谈判一开始非常困难,但撒切尔夫人最终采取了实用主义的思考方式,这才令主权移交不那么艰难。”

如今,殖民时代的香港旗帜重新出现在了香港支持民主的示威游行中,这种现象或许是一种讽刺,让人们想起撒切尔夫人在主权问题上的立场。但是,香港和中国内地媒体都没有提到这一点。

还有一件事也没有得到广泛传播。1982年9月24日,当撒切尔夫人来到中国开始与邓小平会谈时,她在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绊了一跤,摔倒在地。有人认为她摔的这一跤是个预兆,正如Youtube上一段视频的画外音所说:难道铁娘子碰到了比自己还坚硬的东西吗?

她与邓小平棋逢对手吗?在那次会面10年后,1992年,正如罗伯特•科特雷尔(Robert Cottrell)写到的那样:“邓小平急躁而又专横,还不停地吐痰、一支接一支地抽烟,他与撒切尔本人一样不乐于自我怀疑,并且远比撒切尔容不得争论。这次会议原计划进行两个小时,即便是在英国外交的含蓄措辞当中,这次会议也被称为是‘充满火药味’的。”

铁娘子最终还是动摇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