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硅谷落户

redianlengkan 2013-05-05 16:54:30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美国《连线》杂志4月12日

2013年1月底,有消息传出:百度公司正在组建一个致力于“深度学习”的实验室。“深度学习”是新兴计算机科学领域,尝试用硬件及软件模仿人脑。这个实验室除了在中国设立相关设施外,还在硅谷开设了业务,距苹果公司总部不远。百度刚刚在丘珀蒂诺雇佣了首位研究人员,并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再招募数名研究人员。

百度把自己的实验室取名为“深度学习研究所”。与谷歌、苹果及其他企业非常相似,百度正在研究能够学习人类行为方式的计算机系统。百度公司语言和图像识别研究团队负责人余凯说:“我们有一个真正伟大的梦想,就是利用深度学习模拟人脑的功能、威力以及智能。”

如果百度想与谷歌竞争,那就只有把实验室设在谷歌的“后院”才有意义。余凯说:“在硅谷,你能接触到一个巨大的人才池,其中有非常顶尖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谷歌正在享受这一优势。”百度大约一年前首次启动在丘珀蒂诺的办公场所。

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之前,深度学习研究处于低潮。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当时着手研究根据数据分析求解问题的系统,而非尝试建立模仿人脑微妙特征的“神经网络”。但现在,深度学习研究又受到青睐。

纽约大学的扬•莱库纳说,百度决定组建致力于深度学习的实验室是“有点大胆的举动”。他表示,深度学习方面的技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同时表示,百度可以利用“深度学习研究所”吸引顶尖人才并让具有创造力的工程师尝试所有不切实际的创新。

2012年11月,百度发布了其首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声音搜索服务,并称该服务减少了30%的误差。这些技术上的改善能够改变人们与技术互动的方式,也能改变人们使用技术的频率。当声音和图像搜索服务能够像人们假定的那样运行时,用户就不需要在小小的键盘和移动设备那小小的字迹上浪费时间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