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和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redianlengkan 2013-05-05 16:53:06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美联社 4月15日

中国与冰岛在15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冰岛也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欧洲国家。这对中国扩大在北极国家的影响力也是重要的一步。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后,有利于冰岛向中国出口产品。

此份协议是在冰岛女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访问的第一天签订的。冰岛对中国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中国非常希望通过冰岛打开北极国家的大门。随着气候变暖,冰雪融化,为通过冰岛的航道创造了条件。同时,为中国在冰岛开采天然气、石油、钻石、金矿以及铁矿等都带来可能性。

中国也希望能够获得北极委员会的永久观察员国身份。北极委员会目前有8个成员国,其中包括冰岛。这些国家在开发北极资源方面具有发言权。

该委员会将于5月对中国的申请做出决定。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投资巨大,其中包括在格陵兰岛投资23亿美元开采其矿产资源,并希望每年能从格陵兰岛开采到1500万吨的铁矿砂。

与此同时,如果北极地区的航道开通,将可以使北欧到上海之间的航程缩短大约4000英里(约合6437公里)。为了探讨这一航道的可能性,2012年8月中国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从冰岛到上海的3万公里的首次航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