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纳波利塔诺:无奈出山

redianlengkan 2013-05-05 16:50:22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4月20日,意大利现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在意大利总统选举的第六轮投票中再次当选,成为意大利战后历史上第一位连任的共和国总统。

在经济衰退持续、债务危机一触即发的非常时期,意大利各大政治力量再次将解开政治僵局的希望寄于这位87岁的耄耋老人,令人唏嘘。

由于议会主要势力中左阵营和中右阵营意见相左,时至20日上午,意大利总统选举连续五轮投票均无结果。无奈之下,双方均表示希望现总统纳波利塔诺能够接受两方的提名,老总统稍作考虑后同意再度出山,并在下午的投票中高票当选。

这位今年6月就要迎来88岁生日的总统连任实属临危受命。意大利今年2月议会选举出现僵局,没有党派的票数足够组建新政府,联合执政协商一直未果。作为总统,纳波利塔诺一直扮演调停角色,多次组织党派协商未果。党派分歧导致两天前开始的总统选举“难产”,连续五轮投票没有结果。

在2006年的上届总统选举中,纳波利塔诺在第四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票而当选。根据意大利宪法,意大利总统任期7年,可以连任,不具实权,但可以任命总理和解散议会。

纳波利塔诺在获知连任后说,意大利眼下处于关键时刻,在这样的时刻当总统是一种“艰难的尝试”,所有的荣誉都意味着职责。一些意大利媒体分析说,纳波利塔诺可能会在解决当前的政治僵局后辞职,不会完成长达7年的整个任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