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防控禽流感:允许质疑才有公众理性

shehuiguangjiao 2013-04-22 18:33:35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尽管H7N9禽流感突如其来,但是相比十年前的SARS,公众并没有太多的恐慌。比较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布,应对举措的迅速展开,话题的各抒己见和自由讨论,都使得公众以更为理性和平静的方式泰然处之。

与SARS明显不同,H7N9和禽流感从一开始就不是禁忌词,相关病例和死亡人数,也没有密不可宣。虽然微博上不时有疑惑,甚至有一些传言,但是及时公开透明的信息,给人们提供了良好的判断依据,很少有人轻信传言或以讹传讹。清明小长假期间,人们更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是否外出旅行,上海、江苏、安徽等地,也没有因为出现禽流感病例而人流骤减。各地及时的应对举措,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恐慌。针对H7N9传播的具体情况,一些地方开始捕杀活禽,暂停活禽交易,它们传递出“政府在行动”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民众的不安。

公共卫生事件突发之时,我们时常强调理性应对。相信谣传,莫名的恐慌,抢购所谓的防护用品和药品等,曾被视为民众不理性的表现。其实,理性不是凭空建立的,也不能靠简单的倡导就能实现。信息公开,应对有方,允许质疑,及时回应,才可能最大限度地构建公众理性。

对于H7N9禽流感的防控,人们曾经提出过一些质疑,比如,上海出现的首例病例为何没有及时公布,禽流感是否与黄浦江死猪事件相关,南京小区内多只麻雀为何无故死亡?对此,相关部门给予了及时的回应。同时,在相关问题的探讨上,也更为开放。

比如,针对预防禽流感的中医药方,钟南山院士就表示,“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找到了预防药物,这也太快了”。而患者是否应该得到免费治疗,也有不同意见。

“H7N9是否会像非典一样大面积暴发”,也一度是网络上的“今日话题”。这种讨论,不见得都有理有据,相关观点也未必权威科学,却体现了公共事件中的公众知情与参与。允许讨论,比禁声之后给出一个确定无疑的答案,更容易被公众所接受。

争议之中,民众并没有手足无措,他们其实自有主张。有关“治疗费用是不是该免”的微博小调查就显示,98%以上的参与者同意免费救治H7N9患者。可见,无须担心不同意见混淆视听,也不必害怕公众在异议中无所适从,同公开透明有助于理性判断一样,习惯于众说纷纭的舆论,很难被一家之言所蒙蔽。

正如卫计委相关官员所说,与十年前相比,此次禽流感的防控,更加透明规范,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和能力,也有了很大进步。无论是禽流感,还是与之相关的病理学、药物学知识,都不可能马上被了解和掌握,相关的防治措施和方案,难免有疏漏。最大限度地公开信息,允许讨论和质疑,既体现了面对未知的严谨精神,也是对待公众事件的一种负责任态度。

(《中国青年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