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泰山(佛光)现象

zhuantibaodao 2013-04-22 18:28:41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9月,山东中烟以“向中国现代卷烟工业百年史致敬”之名,推出了集百年鲁烟造烟技艺之大成的作品——泰山(佛光)。上市之初即上演连日排队抢购的火爆景象。上市不足半年时,泰山(佛光)知名度即从山东业内扩展到整个烟草行业,市场影响力快速从省内市场向全国扩张,在中国烟草市场成就了一个泰山(佛光)现象。

纵观近几年,随着中国高端消费的持续扩容,超高端卷烟市场随之蓬勃发展,各工业公司也纷纷针对性地推出了超高端卷烟新品,一时间可谓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但经过市场的考验和洗礼,多数产品由于缺乏技术内涵和文化底蕴,最终成为过眼云烟,成功的产品仍是少数。透过市场成功的几支产品,我们可以看到每个超高端卷烟的成功,都不仅是产品品质的成功,更是寄生于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上:黄鹤楼(1916)源于雅士精神,和天下源于王道哲学,泰山(佛光)的兴起,源于彩头文化。

盛世文化下,彩头文化强势复兴

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一个伟大的品牌,必然根植于民族主流文化之上。通过对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使之成为品牌内在的灵魂,进而成为推动品牌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如万宝路代表了美国追求自由的英雄文化,登喜路代表了英伦的优雅文化,七星代表了日本的科技文化。

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传统大国,中华民族在发展过程中,曾创造了博大精深、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彩头文化,正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重要部分。所谓彩头文化,是指人们对祥瑞、福佑、吉利、好运等美好愿景的期待与暗示,反映了人们趋吉避凶的心理,是人类期盼平安幸福,获得心灵平静的一种方式。它是中华民族的先哲贤达在与大自然的长期相处过程中,不断观察、总结、升华而形成的一种文化现象,是一个融会了诸多传统文化理论的复合体系,有着根基深厚、内涵庞博的哲学与文化支撑。

彩头文化源于人类趋吉避凶的生活本能,成型于人类先祖的祭祀文化,通过“以语纳彩,以事纳彩,以物纳彩”等形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主旨是寄托一种美好的愿望,一个吉祥的预期,帮助人们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为之奋斗,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激发人们创造欲望,因而源远流长,构成了一道绚丽多彩的文化风景线。以语纳彩,又被称之为讨口彩,比如中国人偏好“8”和“6”,就是因为“8”和“6”谐音同“发”和“顺”;以物纳彩,最为典型的就是各种吉祥物,比如北京奥运会的福娃;以事纳彩,则如择吉时吉日等。

彩头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朝代更迭、时代发展、主流文化兴衰而起伏。当国泰民安,经济文化都趋于鼎盛时,彩头文化亦随之兴起;当遇到战火纷飞、时局动荡的年代,彩头文化则一样被抑制。其背后的演变原理,仍是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文化的鼎盛也必定架构于经济的昌荣之上。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强势崛起,谱写了一篇篇盛世华章。神五、神六、神七载人航天飞船和天宫一号相继成功发射;世界瞩目的两大盛会奥运和世博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2010年中国GDP超40万亿,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崛起,也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复兴。孔子学院在全球兴起,炎黄祭祖盛大重启,唐装服饰高端归来,中医影响日益广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盛世复兴的重要表征。

在盛世文化背景下,彩头文化亦迎来强势复兴。例如高考前,孔庙祈福笔的全国热销,每年10月10日寓意“十全十美”的婚宴格外火爆……再谈到近期山东中烟泰山品牌以“佛光”为核心概念,寄托祥瑞福佑,向盛世献礼的泰山(佛光)一经上市,即在中国高端礼品市场掀起一股“佛光”热潮,使得整个山东烟草市场的彩头文化现象日渐被大家所关注和重视。

泰山(佛光)与彩头文化渊源探究

泰山(佛光)现象的背后,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强大的彩头文化消费动因,可以说泰山(佛光)是彩头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最佳应用的典范,因为无论泰山还是佛光,都是中国彩头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祥瑞之物。

若要给中华民族的千年文明找一个坐标,泰山无疑再合适不过。泰山被誉为国之首山,这座起于史前的五岳之尊昂头于天外,以其雄浑磅礴的气势,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之一。泰山也因是“阴阳交代之处”、“日出扶桑之地”、“孕育万物之所”、“紫气之源”,前后共有72代封建帝王登泰山封禅,而成为国之祥瑞象征,有着护佑、降福华夏女儿之意义。以祈福为核心的彩头文化,也成为泰山一个普遍的文化现象,彩头文化则成为泰山文化的重要特征内涵,它体现着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中“小愿望、大主流” 的独特一面。不论古今,于泰山祈国泰民安,寄托个人美好愿望,成为一种普遍而受到广泛认可的文化现象。从这个层面上讲,泰山文化重要构成,就是以祈福为核心的彩头文化。

同样,佛光在华夏人民心中也具有神圣、福佑的彩头象征。佛家认为佛光是从佛的眉宇间放射出的心灵之光,吉祥之光,是因虔诚者内心敬佛,佛为其披上的智慧之光。只有与佛有缘的人,才能看到佛光。看到佛光的人,佛光必佑其智慧吉祥。对于国家而言,出现轮廓清晰、光环璀璨的佛光圣景,即代表了佛光福佑,国泰民安,盛世来临之意。据相关文献记载,历史上四个鼎盛时期——秦皇登基、文景之治、大唐贞观和康乾盛世都出现轮廓清晰、绚烂夺目的泰山佛光圣景,这也就流传下了“自古盛世出佛光”的说法。

泰山和佛光,都是中国神圣福佑,具有彩头意味的庄重符号。那么泰山之上的佛光,其所蕴含的意义就更加非同寻常,可谓是两大代表彩头文化载体完美结合的典范。

泰山(佛光)开超高端彩头文化之先河

台湾星云大法师曾说“念佛不可抽烟,抽烟可以念佛”。这位佛学大师的意思是,现在的人们太忙了,没有时间去寺庙祈福。抽一支香烟,心中念佛,就是给佛祖敬一炷香,求个好彩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享佛福佑、阖家安康、事业兴旺的目的。正是基于“以烟敬佛,期盼安康,寓意吉祥”的文化理念,山东中烟决定将这款集百年鲁烟造烟技艺之大成的作品命名为泰山(佛光),开创了超高端卷烟彩头文化之先河。

从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山东中烟发现,对于现代精英人士而言,长期处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越是往高处走,越需要透过一些途径和载体来获得心理的慰藉,从而获得心灵的平静和与外在世界的平衡,并激发一些积极乐观的情绪,泰山(佛光)的出现,无疑就是很好的载体。

泰山(佛光)命名和包装的主体创意蓝本,取意于泰山三大奇观之首的泰山佛光,以传统秦汉时期皇家所尊享的紫黑色调作为主体色彩,其上以一道富有层次感和视觉张力的亮紫色光弧划过,恰似黎明破晓,佛光升腾。打开烟盒包装,一幅“盛世佛光耀泰山”的佛光图喷薄而出,据了解这幅“佛光”图,正是2010年8月18日泰山(佛光)工商面试时,泰山碧霞祠出现的绚丽佛光。山东中烟将这幅极具彩头色彩的“佛光”图,加入烟包之内,以寓意佛光高照,官运亨通,富贵延绵。点燃一支佛光烟,佛光升腾中,就像是向佛祖上一炷香,可以寄托诸事顺意显灵光的美好愿望。

正是因为产品品质的卓越和独特的彩头文化内涵,泰山(佛光)2010年9月在济南、青岛两地十二个指点售点率先上市以来,曾连续多日创造了每个泰山(佛光)专柜前都排起十多人长队,两个小时内售罄的记录。有些消费者不得不雇人从早上六点起开始在店外排队,更有甚者闻悉后不远千里从内蒙、山西驱车而来,仿佛一夜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高涨的消费热情所带来的货源紧缺,使得山东中烟不得不屡屡发布货源告急致歉公告。尽管后期上市售点,从两个地市扩展到全省十七个地市近50个售点,紧缺的局面稍微有些缓解,但仍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

据了解,现在购买泰山(佛光)的主要分为几大群体。第一种就是山东本地一些企业主和富贾阶层,他们倾向于选用泰山(佛光)这一兼具本土特色和口味地理,并具有祥瑞彩头意味的产品,作为款待和赠送尊贵客人的最佳礼品。据青岛一位大型企业办公室的主任介绍,他们企业每个月就要采购近五十条泰山(佛光)赠送给一些尊贵客人,受到了客人的热烈欢迎。据他们介绍,尤其是香港和东南亚的一些客户,特别喜欢泰山(佛光)。

第二种,是一些省外的大型企业,以山西、内蒙的一些煤矿企业为典型代表。他们有些驱车千里赶到济南,就是为了专程购买泰山(佛光)回去。据一位王姓的老板向泰山(佛光)售货员介绍,现在他们大同那边很多煤矿上已开始抽泰山(佛光)了,并流传着“井上抽佛光,井下保平安”的口碑。现在在山西部分地市,有些人以3000多元的高价格收购泰山(佛光)。他在济南待了一个礼拜,自己购买和委托他人,一共购买了几十条泰山(佛光),准备带回去矿山招待客人和自己品吸,图个“佛光福佑,吉祥平安”的好彩头

第三种,是不少南方的酒店名商大贾。他们开始喜欢将泰山(佛光)卷烟或礼盒,摆在酒店或家中显著位置,不仅是待客品吸,也是图一个佛光高照的好彩头。也有一些人长期在口袋中装一包泰山(佛光),取“佛光随身、吉祥相伴”的意头。泰山(佛光)也就随着这些行为的流行,而日益散发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泰山(佛光)能取得今天的成功,是产品力的成功,更是传承和弘扬彩头文化的成功。在超高端卷烟林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产品背后所蕴含文化的独特性和扩张力,将赋予产品发展以不竭动力,成为产品胜出的关键。我们相信,随着盛世文化下彩头文化的复兴,泰山(佛光)必然在各广泛的市场持续释放影响,丰富和发展中国超高端卷烟的消费文化。 (山东中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