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

tupianzhongguo 2013-04-22 18:25:55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大公报:中方对朝鲜的警告实属罕见

中国新外长王毅或许不会想到,他就任外长后首先要解决的棘手难题,与10年前担任外交部副部长的时候几乎一样,依然是“朝核问题”。
王毅“不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事”的表态之所以引人注意,一是其使用了鲜明的外交语言;二是特别强调中国利益不能受损;三是针对朝鲜的意味比较浓;四是坚决反对战争再现。从王毅的表态中虽然能分析出,中国对朝鲜实际上已经越来越难以忍受,但也不至于得出朝鲜即将被中国抛弃或者中国对朝政策发生逆转的结论。因为“家门口”的表达既是对朝鲜言行的警告,也等于对美韩宣示:朝鲜这个“家门口”国家依然有中国支持,用战争手段结束金家王朝中国不会接受。

联合早报:中国需要改革城市等级制度

城市体制改革是中国城市化的制度前提。从中国的现实来说,城市行政体制改革最为关键。在确立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过程中,必须把以人为本和全球化考量进去。以人为本就是要改变城市以官僚为本和以钱为本的传统。
除了城市化和城市发展的主体多元化之外,城市要实现从以官僚为本和以钱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型,其主要环节就是要促成城市从等级制度向城市体制的扁平化的转型。城市的扁平化可从两方面来讨论,其一是城市和中国总体行政体制之间的关系,其二是城市内部的治理体制。

经济日报:“排斥中国”的路是走不通的

美国在推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拉拢日本等国而绕开中国的反常做法,让世人逐渐看清其不可示人的意图。就连英国《金融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杰夫•代尔日前也撰文称,美国推动美欧自由贸易谈判及就TPP的做法,蕴涵着美国外贸战略新策略,简言之为“排斥中国”、“针对中国”。
美国要实现5年外贸翻番战略,要实施以经贸打头阵的对外战略重点向亚太转移,这些外界都无可非议。问题是如果掺杂着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以国别分类,厚此薄彼,其结果就可能事与愿违。所谓“美国经贸战略新思维”,有可能达不到美国早就确立的“外贸翻番”目标,且有可能严重危及美国的整体经济复苏。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经贸繁荣及区域稳定,才是美国经济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

《财经》杂志:中国应启动新一轮产权改革

中国政府过去30年在促进增长方面,已经做得很成功了。但是这种成功也制造了大量问题。这部分是因为人们的期望值提高了,部分是因为经济结构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中国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土地产权、腐败和法律权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似乎潜在地在目前的体系中埋下了炸药。所以政府应该迅速改革,如果政府延迟制度改革,将导致局势将更加紧张,而这将可能危及中国的稳定性。
因此,中国应该立即启动新一轮改革,尤其是与私人产权有关的土地和法律权利,同时在地方政府层面建立更坚实的处理上述问题的体系,这样中国才有可能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的一个经济体。

《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人想做什么样的梦?

自小学、中学到大学,“中国梦”的各色活动风起云涌,宣传机器以强力塑造自己的拥趸。当局试图借助中国梦这剂强心针,转移国民注意力,同时阻止觉醒者探求中国真正的出路。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另一个说法,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这铿锵有力的三个造词泄露其以不变应万变的真实企图。他们将沿袭革命以来的政治体制,坚决不走还政于民的宪政之路,靠反腐倡廉之类的把戏修修补补,继续坐江山。
在这样的架构里,仅有生活,而不应有思想和文化的创造。紧箍咒似乎更紧了,对一个虚弱不堪的政权而言,他们唯一的选择是拧紧阀门,别让自由溢出来。刘洋们替中国做了一个梦,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中国梦,能做得起中国梦的人,应是政府特选的梦者。

中国青年报:解决养老金缺口不能靠加税

中国养老金问题的根本不完全是资金缺口,还有人口结构,以及养老金“双轨制”的问题。这是牵扯到公平公正的社会问题。养老金双轨制的政策造成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的养老待遇并不相同。目前来说,企业人员每月都在自己的工资中扣除一部分钱来为自己将来的养老埋单,但公务员却不缴纳一分钱,可是到退休后公务员却比企业退休职工领的退休金多。这种不公平因素导致社会很多不满情绪。
社科院建议的提高流转税基本税率来筹集养老金的做法,特别是提高增值税税率到20%的做法是不可行的,本质上是竭泽而渔。因为,企业税负重,就会阻碍企业的创新和盈利,有时候重税负甚至会压垮一些企业。如此,就没有了税可收,更不用说解决养老金缺口。提高流转税税率与解决养老金双轨制八竿子打不着。而且,提高流转税税率将导致企业税负增加,不利于企业提高职工待遇引进人才,会形成新的恶性循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