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钱乘旦:中国学术要构筑自己的话语

tupianzhongguo 2013-04-22 18:23:48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日前,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钱乘旦撰文表示,中国学术发展到现在,必须构筑自己的话语。做不到这一点,中国学术就很难有突破。

钱乘旦认为,现在,中国人头脑里装满了“进步”、“发展”、“先进”、“落后”、“规律”、“必然性”这一类西方文化特有的概念,为了不“落后”,因袭照搬西方话语,也就成了中国学术“进步”的标志。20世纪以来,中国学术越来越“欧化”、“美化”,其原因就在这里。

钱乘旦说,19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在摸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参照西方理论,结合自己的思考,以期提出突破性的发展理论。中国的历史资源和学术资源是一笔宝贵的财产,近代以来,由于社会原因和政治原因,却被有意识地忽视或丢弃了。尽管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学术和社会的角度看,则不免片面,应该予以纠正。

他指出,构筑中国的学术话语需要利用多种资源,包括中国自己的资源,也包括从中国之外获取的资源。正因为如此,封闭不可取,思考更重要,盲从要不得,独创是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