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叶檀:中国的“板蓝根现象”

tupianzhongguo 2013-04-22 18:23:08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由于近期中国新型禽流感H7N9引发恐慌,板蓝根脱销,国民的非理性抢购与金融市场投资者的非理性恐慌相似。出现H7N9病例后,有疾控专家与地方政府建议饮用板蓝根等中成药预防,这一建议遭到生物医药专家的嘲笑,甚至受到资深中医的鄙视。但多家药店板蓝根等中成药销量大增,个别药店甚至出现断货。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叶檀认为,从SARS到H7N9,之所以十年一张方子,缘于人们非理性恐慌的根源没有改变。

叶檀说,中国最大城市母亲河上漂浮的死猪,南京树上掉落的死麻雀,四川河边出现的死鸟,加剧了人们对环境恶化的担忧。环保部门官员关于中国环境质量好转的宣言,似乎是对目前严峻形势的嘲弄。

由此,她联系到政府公布的数据——遭到质疑,从最初的质疑CPI,到现在的质疑进出口数据。叶檀说,信用缺失交易成本上升。建立信心应从说真话开始,有说真话的空间才有树立信心的底气。要抛弃十年不变的板蓝根老方,当以信用与理性打下经济转型的根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