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易宪容:如何看CPI涨幅重返“2时代”

tupianzhongguo 2013-04-22 18:22:51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重返“2时代”,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9%。在食品价格占CPI最大权重、肉菜价格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居住类价格的上涨显得更加突出。从环比数据看,虽然3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了2.9%,但居住类价格环比上涨了0.5%,特别是住房租金价格环比上涨了1.2%。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季节性因素消失、食品价格下跌是导致3月CPI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易宪容说,但这并不说明今年国内CPI上涨压力就完全消除。就中长期来看,如果食品价格再次反弹、猪肉价格进入周期性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态势不改变、国内资源价格改革全面展开,那么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再次显现。对此,市场不得不密切加以关注。

他还强调,当前食品特别是猪肉价格对CPI影响过大,CPI不能全面反映居民实际消费水平,当务之急应抓紧CPI下行的机会重新调整CPI体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