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坚持走“四化”同步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tebiebaodao 2013-04-22 17:51:46 ■曹新/文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必须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共十八大不仅提出了中国特色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目标,而且对于“四化”之间的关系,也作了深刻准确的描述。其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化为推进工业化提供技术武装,工业化为信息化发展提供物质基础。这是中国实现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必由之路。其二,“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这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工业化是城镇化的经济支撑,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空间依托,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既为工业化创造了条件,也是城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其三,“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要以城镇化引领农业现代化,大力推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提升农业农村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让广大农民享受城镇化发展成果。其四,“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工业化、城镇化可以带动和装备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信息化能有力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必须深刻把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加强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对策举措,“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只有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互动中实现同步,在互动中实现协调,才能促进中国特色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