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会成为下一个全球货币储备吗?

liaowangzhisheng 2013-04-22 17:48:58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Silvercrest 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Patrick Chovanec:

巴西和中国刚签署了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让人民币影响力增强的议论更加热烈。在很多地方,包括中国国内和国外,很多人相信人民币在成为“国际货币”的路上,前进得很好,并且将会削弱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中国注定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因此正如现在的美元一样,全球将来也会广泛使用人民币。

我认为这种兴奋为时过早。中国大肆宣扬与其他国家的互换协议,造成这些国家都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印象,实际上它们并没有。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之后,国际市场上的美元外汇交易骤然加紧,以致美联储向国际市场上提供了更多美元。中国的互换协议是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而且,这种协议中,并没有实际的货币互换。如果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巴西的临时人民币储备,将用于有限但重要的目的,即保持交易继续进行,直到情况缓解。

一个国家的货币若想成为全球性货币需要有三个基本条件;

1.对该国生产的产品需求巨大;

2.必须有预备好的渠道可以储备货币或支出这些钱;

3.必须有成熟的渠道让别国的人民兑换该种货币。

现在,人民币只符合第一个条件。很多人愿意用人民币来买中国产品,但是,他们去哪里储蓄和投资人民币?全球资本市场近40%是用美元交易,人民币仅占4%左右。由于中国国内市场基本不对外国人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在中国投资,自由进入不是那么方便。这种情况可能会慢慢改变,但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目前没有好的投资渠道。

中国一直有巨额的贸易顺差,从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看,中国一直是一个货币进口国。要让人民币在海外更广泛被接受,中国必须出口货币。也就是说,中国需要有贸易逆差,或者开放境外投资,让更多钱流到海外。

还有最主要的一点被人忽略了:人民币要想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需要改变,在这方面,中国至今很抵触。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Barry Naughton:

中国和巴西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300亿美元的数额不少,却要看如何比较——3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外汇市场10分30秒的交易金额。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量,峰值的时候,每分钟交易额很容易超过数千亿美元。

在现代外汇交易中,美元占到了80%的交易;而人民币不到1%。因此,人民币正在取代美元是不可能发生的。更深一步讲,人民币要想成为全球货币的先决条件有哪些?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大国,甚至超过美国吗?是的,这可能发生,但仅会发生在中国真正建立自己的优势:变得更加开放,提供一个公平的平台,建立一个可以信赖的法律法规体系,以便海外人士持有人民币资产。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才会成为全球性货币,中国才会真正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Patrick Chovanec:

Barry Naughton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即,人民币想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可能同中国内部政治有更大关联,而不是与全球经济。老实说,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工作人员,都由受过西方教育的经济学家领导。这些经济学家希望中国进行市场化改革:开放利率,开放资本账户,让汇率浮动等等。如果他们把这些建议提交给国务院,并试图变成现实,他们可能会面临激烈地反对。

在我看来,直接去国务院谏言中国必须让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不是个明智的决策,很可能会唤起民族情绪。有时,国家为了正确的原因做了错事,而有时,因错误的原因做了正确的事情。为了让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而令中国经济开放,就是后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