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学生赴美攻读硕士潮

liaowangzhisheng 2013-04-22 17:48:33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去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商学院开始其会计学硕士学位的招生时,主管希望能够从邻近的大学吸引一些有抱负的学生。可他们收到了一大波来自海外的申请:189名申请者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

“老实说,我们对于蜂拥而来的申请觉得很震惊,这只不过是一个美国硕士文凭而已。”主管学生事务的助理院长James Stevens说。

戴维斯分校有很多专业,会计、金融和其他领域都有专业硕士学位,这种课程招收应届毕业生,课程持续一年。最近,这种学位在中国留学生中很流行,报考的学生基本是为了寻求竞争优势和一点在美国的经历。

当传统的MBA课程在美国学生中间失去吸引力时,中国学生这种需求正稳步上升,为美国商学院带来收入。但是,很不均衡的申请人情况,让许多学校不得不权衡经济收益和这些学历平平的申请者的数量,以及疲软的就业率。如同企业一样,商学院必须“随市场而变化”。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学韦瑟管理学院的银行和金融系主任Anurag Gupta说。

目前,韦瑟的金融硕士课程中有85%的申请者来自中国,一个班58个学生中有80%是中国人。学校几年前在上海开设了学习项目,以便在平衡学生多样性的同时保证收益。根据一些学生和学校的采访,由于中国目前金融行业的迅速发展,需要雇佣一些本科学历以上有更好技能的人才,但并不需要高层次有战略经验和水平的人(这些人通常也要求高薪),MBA学历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同时,一个美国文凭,也能让学生在投跨国公司简历时更有吸引力。

在2011-2012考试年,将近6万中国学生参加了GMAT考试,是2007-2008年的三倍。在最近一年,78%的报考成绩被送往美国,其中64%申请专业硕士。丁女士就是其中之一。23岁的她虽然就读本国的大学,但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过,而且还希望有更多在西方留学的经验。现在,她就读于麻省理工的斯隆管理学院,念金融学硕士。丁女士的同班同学中,85%都是国际学生,很大一部分来自亚洲。

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的昆兰商学院中,目前12个金融学硕士就有11个是国际学生,其中有8个来自中国。这对老师、学生和管理员来说都是挑战。院长Kathleen A. Getz说,“这改变了班级原本的动态平衡,这就像在教两个群体,而不是一个集体。”

今年秋天,昆兰商学院将要求国际学生参加商业交流和有关美国课堂文化的课程。为了提高就业,商学院将安排学生参观有兴趣雇佣国际学生的企业,而且将会安排他们和美国学生成为“好友”,以缓解文化差异。

学生自己也要进行调整。

Karla Savina,她是佩珀代因大学商学院应用财务专业的学生,是57个同班同学里3个美国人之一。她说她已经在学习中国文化,并且同班刻苦的中国同学也使她更加勤奋学习。不过,中国学生不熟悉美国式教学讨论,这让Savina觉得在课堂上得不到充分地沟通。

近年来,应用财务硕士课程的申请人数一直飙升,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中国。Graziadio商业和管理学院在2009年秋季收到了158份申请,其中126份来自中国。去年秋天收到497份申请,其中471份来自中国。该商学院副院长Michael Williams说,“多元化的学生有益处,我不会说我们对目前的学生比例不满。”但是,一些学校也担心中国学生的过快增长,可能激起本地和外国学生的愤怒。Notre Dame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和麻省理工正开始努力吸引本校的本科生,以使得硕士生的国籍构成多样化。

考克斯大学商学院期望在第二年招生翻一番,可他们中国学生就业情况并不乐观。他们努力帮助19名中国学生寻找面试机会,但截至3月底,只有2人说已经找到工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