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电影文化的独特性或受影响

redianlengkan 2013-04-22 17:42:31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洛杉矶时报》 4月6日

中国内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2年的电影票房达到27.4亿美元。此外,去年内地每天新增10块银幕。它还成为国产或外国高成本影片的主要“金主”。

这种角色转换,导致香港电影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香港导演、制片人、明星、观众怀疑,随着内地的影响力扩大,香港电影的独特性——包括广东话台词(而非普通话)、随心所欲的政治想法、民粹主义等——能否保留下来。

香港主要导演之一张婉婷说:“现在出钱的是内地公司,他们是老板。我们在给他们打工。”

一些香港导演表示,经济现状促使越来越多的香港电影人作出让步,以便与内地合作。港产片不受中国电影配额制度的限制——中国每年仅允许34部外国影片在内地上映。但是,香港电影在内地上映前,必须得到内地审查人员的认可,因此一些导演会修改剧本以求通过审查。

此外,香港导演执导的合拍片越来越多。今年,在有资格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的52部影片中,仅有23部是百分之百的港产片。其余的都是香港—内地合拍片。除审查外,合拍片还有其他要求,例如,此类影片的主要演员中,必须要有三分之一来自内地。

由香港导演于仁泰执导的合拍片《忠烈杨家将》,最近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举行了首映礼。这部根据宋朝杨家将故事改编的史诗影片,是在北京郊区拍摄的,台词为普通话。于仁泰说,内地审查人员明确表示:“所有的流血和杀戮场面都要低调处理。”

于仁泰称,遵守“规则”是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所要付出的小代价。他说:“如果你不需要(中国内地)资金,如果你不需要他们的市场,那么你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拍电影总是要跟着资金走的。你需要一个可以提供资金的大市场。香港的市场这么小——香港电影人想要拍电影,上哪儿去找资金呢?中国内地。”

一些电影人声称,香港政府应效仿台湾地区,给予本地电影业更多资助,以保留香港电影文化的独立性。香港电影发展局表示,它正在考虑对年轻人才和知名导演进行扶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