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透明度缺失比H7N9更令人担忧

redianlengkan 2013-04-22 17:39:57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路透社 4月9日

中国对突然暴发的能致人死亡的新型禽流感的处理方式,已赢得了各国科学家的称赞,但由于有过掩盖公共卫生状况的前科,它要想赢得中国公众的支持会比过去更难。

各国当局说,没有理由对已造成多人死亡的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感到恐慌,但一想起过去的公共卫生丑闻,中国国内仍对政府处理疫情的公信力有所怀疑。这种怀疑使人们对华东地区出现的感染病例感到焦虑,这使得政府的应对方式与禽流感病毒一样,成了公众密切关注的对象。

一位网民在微博上写道:“人们主要担心的不是禽流感,而是出现掩盖和透明度缺失的情况。不信任感要比H7N9令人害怕得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民社会学专家贾西津说,难以掩盖信息是中国提高有关H7N9透明度的原因之一,“不公布信息只会招来更多的批评。”

尽管如此,中国网民和报纸还是质疑为什么政府用了数周时间才宣布这种禽流感的病例,特别是在其中两名患者今年2月就已染病的情况下。谷歌一款监测工具显示,有迹象表明公众正在密切关注H7N9病毒。中国人在网上搜索“禽流感”的次数创下了纪录,搜索量比过去9年里的任何时候都要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