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拉加德:纵论复苏

redianlengkan 2013-04-22 17:39:31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4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描绘了金融危机爆发5年后世界经济呈现的“三速复苏”格局。

拉加德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呈现“三速复苏”的特征,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美国、瑞士和瑞典等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和家庭资产负债表正在修复,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则面临银行业风险和高政府债务等难题。

金融危机以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直走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前列,虽然去年增长温和放缓,但目前又开始反弹,这些国家需要巩固已取得的成就。拉加德提醒新兴市场国家加强银行业监管,防止贷款过快扩张,巩固金融系统,并密切关注外汇风险敞口。

拉加德表示,金融危机始于美国,但美国经济已经较快地实现了实质性进展,金融系统和家庭负债情况得到修复,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市场都显示出复苏迹象。这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都被解决了,最明显的问题是美国的公共财政仍然不平衡,这为经济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

拉加德对日本4月初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予以肯定。她说,日本更需要依靠货币政策来重启经济增长。然而,要实现增长,日本还需要合理的财政政策。欧元区和日本距经济复苏还有一段距离。尽管政策制定者们已经取得了重要进步,但欧元区政策制定者仍然任重道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