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苏州市吴中区:让太湖再添美丽色彩

zhuantibaodao 2013-04-15 18:28:50 本刊记者 陈维佳/文 总第201期 放大 缩小

 

3月27日,2013苏州市吴中区(北京)发展情况说明会在京举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苏州吴中太湖新城信息控制与智慧城市”等11个项目当场签约,总投资114亿元。11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3个项目属于现代服务业,还有3个项目为文化产业。投资额最大的是“美国汉舍投资集团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汉舍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总投资50亿元。

此次签约的11个项目中,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苏州吴中太湖新城信息控制与智慧城市”项目,将全方位承担太湖新城信息化建设及运营、开展智慧新城的规划、创新研究与体验展示;为新城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成果转让、高端技术研发、人才支持及人才培养。第一阶段围绕苏州太湖新城新产业、新城市、新生活的发展愿景,通过一个总体规划和七个专项规划,构建管理、服务与应急相结合的高效城市运行体系;第二阶段将建设一个涵盖行政管理、应急联动、公共服务等功能的运行中心,全面覆盖交通、公安、城管、社区基础设施,实现管理智能化、服务便捷化、应急一体化,为企业、市民、游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第三阶段将通过五年时间,将太湖新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智慧城市典范,把智慧太湖新城模式推广到国内外。

“太湖风光美,精华在吴中”,苏州市吴中区拥有五分之三的太湖水域、近二分之一湖岸线。吴中区执政者认为,太湖是苏州的“母亲湖”,是老百姓家的“水缸”,谁也不想把自己家的“水缸”污染了。只有把太湖生态文明这篇“文章”做好了,才有资格去谈发展。

把生态文明作为科学发展的核心要素,吴中区每年将新增财力的10%至20%用于污染治理,设立1000万元区级水污染防治基金。10年来,吴中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投入超过140亿元。铺设了100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将太湖网围养殖面积从原来的20万亩压缩到3万亩,并通过加强太湖生态体系建设,建立芦苇种植和收割制度,让郁郁葱葱的芦苇荡成为一道生态旅游观光线。

工业项目集聚到园区发展,沿太湖地区的古镇古村发展观光农业和旅游休闲产业、文化产业,吴中区对区域内的产业进行合理、科学布局。俞杏南透露,吴中区在致力于加大环太湖生态建设的基础上,正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业的贡献度,依托由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东山、穹窿山、旺山四大景区联合组成的苏州市吴中5A景区,把环太湖旅游服务业发展成为全区的主导产业乃至支柱产业,占三次产业的比重将达50%甚至60%,努力建成“长三角的后花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