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熊文钊:国务院六成部委副职超编

tupianzhongguo 2013-04-15 18:23:32 总第201期 放大 缩小

 

在本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部委由原来的27个变成25个。但人们从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看25个部委,除国防部、安全部和监察部无法得到具体数据之外,其他部委副职人数存在不符合《国务院组织法》规定的问题。比如经过改革的交通运输部,现在有6位副部长。而《国务院组织法》对于部委正副职领导人数做出了明确规定,即“各部设部长一人,副部长二至四人。”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国务院组织法》已经颁布实施30余年,政府副职领导超编问题仍然严重。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曾指出:“副职过多,效率难以提高,容易助长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在副职领导人数的问题上国务院做得比部委好。” 熊文钊说,“《国务院组织法》虽然没有对国务院副总理的人数做刚性规定,但近30年来,国务院副总理的人数基本上没有超过4人,反而是有刚性规定的部委副职,大多超过法定规定的职数。”

熊文钊认为,中国是由政府主导建设法治的国家,依法行政对于法治的意义则不仅仅在于推进法治行政本身,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政府之表率教化民众,使法治意识在民众中得到普遍化,因此政府法治作为表率对于法治进程的推动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