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世界之梦”:中国新任领导人首次出访之旅

liaowangzhisheng 2013-04-15 18:11:58 总第201期 放大 缩小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中东之行时,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在关于梦想、经贸乃至“新型大国关系”的谈论中,开始了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后的首次出访。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首访国是以色列,习近平要去哪儿?俄罗斯和非洲。

俄罗斯与中国有着漫长的边界线,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里,两国曾是亲密盟友,也曾是敌人。

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迅猛增长。据《国际财经日报》数据,中国对非洲投资从2003年不到1亿美元上升到现在的约147亿美元。援引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与非洲的年贸易额已激增至2000亿美元左右,2000年只有105亿美元左右。中国在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在俄罗斯,习近平呼吁加强两国外交与经济合作,认为两国在制衡西方的影响力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习近平还主张加强军事合作。

在非洲,南非Stellenbosch 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安东尼说,“习近平正暗示对非洲将保持长期承诺。”3月24日,习近平抵达坦桑尼亚,是其九天四国的出访行程中的第二站。

鉴于此行关系到重大的战略和经贸利益,一些分析人士,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此行能揭示出一些习近平对世界秩序的重要看法”。

什么是世界秩序?

在国内,习近平常常谈起他的“中国梦”。

3月17日,他在就职演讲中阐述了这个梦。香港《南华早报》评论道:“在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阐述了他希望在任期内实现国力增强、13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愿景。习近平描绘了他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强调实现‘中国梦’只能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培养爱国主义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他说,‘我们要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时殷弘对此进一步解读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利于中国的‘世界梦’实现,而中国在‘世界梦’的实现过程,又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疑惑不解吗?习近平有些与众不同,“透过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路线图,可以看出中国正真诚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同时致力于促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时殷弘继续说。

2003年,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任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以及法国。有分析人士称,这个变化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地缘政治利益发生变化,也说明了习近平决心改善中国的海外形象。

据新华社报道,事实上,中国希望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通过推动合作共赢的模式,来打破所谓大国间“零和博弈”定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称:“现在,中国提倡和其他大国,包括发展中大国建立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大国间应建立一种新的、开放的心态。”

这种论调听起来似乎很有吸引力,对于中非关系,其实很早就开始有关于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强的兴趣的利弊讨论。罗斯•安东尼说,“中国并非想要将非洲变为19世纪那样的殖民地;但在经济上,不管你喜不喜欢那么说,中非贸易的模式多少有点类似的特点。”

尽管不少人对习近平的非洲之行有很多期待,但也有警告之声。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外交关系中心前主任Abdallah Safari说,“关键的问题是,中国到这来寻找更多资源,那么坦桑尼亚将得到什么?非洲大量输出原材料,进口工业品。这对非洲国家来说并不是件好事,因为经济没有附加值。”

Dares Salaam大学教授Bashiru Ally说,“现在一个单向的关系。理想的情况是中非关系能够改变,变得更加平等互利一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