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坦桑尼亚讲演:充满感情和自信的政治宣言

liaowangzhisheng 2013-04-15 18:08:15 秦晓鹰/文 总第201期 放大 缩小

 

也许是当年父亲曾亲自参加了坦赞铁路的筹划与建设,也许是我的两位亲人都曾长期在东非和南非工作,也许是我在大学选择专业时就把攻读方向定为非洲历史,也许是在香港某家电视台当记者的女儿多次到非洲实地采访,几天前还专门“飞”往比勒陀利亚“追访”金砖国家首脑,也许……总之,当我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习近平主席出现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一字不漏地听完他的讲演时,我内心的激动是无法抑制的,这种激动也随着他一声声“非洲兄弟”的亲切称呼以及在场数千名听众们的热烈掌声,而最终在内心深处幻化成感动的热浪。

我相信,许许多多老一辈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有着与我相同的感受。他们不会忘记马季当年说的那段叫做《友谊颂》的相声,那时的中国百姓正是在笑声中学会了一个不太标准的斯瓦希里语单词……“拉菲克(朋友)”(准确的发音是rdfiki)。他们也是从《坦赞铁路在建设中》和《中国医疗队在坦桑》这两部纪录电影中,知道了中国人正在遥远的非洲挥洒汗水,播种和浇灌着友谊。当然,也由此知道了有几十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因毒虫、因事故、因劳累而长眠于异国的土地上。

习近平主席正是因为十分熟悉中非关系的来龙去脉,才会在短短30多分钟的讲演中赢得了29次掌声。这的确是一次令人印象颇深、非常精彩的讲演。即便是从讲演艺术的角度来看,也是一次极有个人特色的成功。

在这次讲演中,他用了大量的贴近非洲听众的朴实而亲切的语言。例如:一开始他就用斯瓦希里语向大家问好,接着就把坦桑尼亚人对他的欢迎比喻为“像非洲的太阳一样”“热情似火”。之后在回顾中非友好时又用了非洲的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而在谈到中非发展态势上,一句“非洲雄狮正在奔跑”,既形象又富于鼓动性。

习演说中还用了一系列词句上的排比和一系列论点上的并列叠加,这不但使他的观点变得十分鲜明,而且还大大增加了他在论述上的雄辩。最为典型的排比是他在说到中非关系的重要性时,用了“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不会削弱,只会加强(大意)!”最为典型的并列句则是一连用了四个“这段历史告诉我们”。在谈到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时更是用了极精炼的四个字,即“真”、“实”、“亲”、“诚”。历史拥抱了今天,历史也会告诉未来。习近平在上述这段极富雄辨色彩的演讲里提到的四字箴言,无疑是要阐明,中非关系有历史旧情可叙,有现实基础可依,有共同梦想可追,只要真心呵护,用心经营;只要能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不断开拓创新,登高望远,找到更多的契合点和增长点,就必会达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习近平这次讲演的另一个特点则是常常会掷地有声、干净利落地“打”出亲情牌。他在谈到中非人民具有天然亲近感时,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的热播加以印证,又用一对中国青年新婚蜜月选择去坦桑给予渲染。语音未落,下面已是一片笑声和掌声!至于他用“人生乐在相知”、“心与心的共鸣”、“中国梦”、“非洲梦”、“世界梦”来与现场的听众共同幢憬未来,更是营造出一种十分温馨的氛围和强烈的共鸣。

当然,在我们欣赏和浅析着习近平的讲演魅力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这并不是一次讲演艺术的现场教学,而是一位充满自信和充满感情的中国国家元首对非洲人民作出的庄严的政治宣言。讲演艺术的运用仅仅是使主旨内容得到更大回应和更强效果的助力。回顾所有中外政治家那些令人记忆犹新的讲演,我们都会看到,凡是脍炙人口的名篇,无不充满着道义的力量。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丘吉尔的《决战时刻到了》,周恩来在万隆会议的演说,都洋溢着对崇高事业的尊重,也都澎湃着正义与公正的激情。正是因为这样,当习近平说到中国和非洲绝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时,当他说到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时,当他说到中国与非洲永远是患难之交、永远是命运共同体时,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才会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正是出自这种崇高的感情,我们在坦桑尼亚中国烈士公墓里,才听到了他如此深情话语。他说,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华儿女……在茫茫的非洲草原上披荆斩棘,克服千难万险,用汗水和鲜血乃至生命筑成了被誉为友谊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他们中有六十多人永远长眠在这片远离故乡的土地上。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是铸就中坦、中非友谊丰碑的英雄……祖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血浓于水,相信每一个听到这些话的人,都会明白,中非友谊是永远不会,也无法稀释的情谊。

如果说习主席沉稳自信庄重朴实的行为举止,加上他一路走来发表的精彩而富于真情的讲演,是他履新后首度出访的亮点之一;那么,可称为中国第一夫人的彭丽媛,以优雅的形象首度出现在国际外交舞台,也是此次国事访问的又一个亮点

从彭丽媛迎着阳光步出机舱的那一刻起,她的举手投足,甚至她的服饰品位随身小提包就都成为了中外媒体津津乐道的新闻花絮。

早在6年前,当这位军旅歌唱家为建军80周年推出个人专辑《我的士兵兄弟》时,我作为创作人员就与她结识。在与她的闲谈中,彭丽媛多次讲过自己对故乡的父老、对培育她的老师们、对哨所军营中普通士兵、对患病的孩子们感情:眷恋而且尊重。今天,在俄罗斯、在坦桑尼亚、在南非、在异国的高官与平民面前,我又看到了她那一视同仁的笑容。没有矫揉造作之气、没有刚愎跋扈之风,只有一位自尊的中国妇女的大方、一位母亲的笑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