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少说多做 励精图治

liaowangzhisheng 2013-04-15 18:05:18 邱敦红/文 总第201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耳目一新,一系列率先垂范深得人心,一系列重要举措掷地有声,以新的形象和文风回应了人们的期待,展现了“实干兴邦”的良好开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一种政治宣示,是一种庄严承诺,是一种实干动员。

只有少说多做、励精图治,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奋斗。尽管我们离实现“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目前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节点。这一代共产党人要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就必须带领全国人民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少说多做、励精图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如果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开会、发文件、讲空话套话上,热衷于迎来送往、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实现“中国梦”就是一句空话。

只有少说多做、励精图治,才能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中共十八大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需要各级中共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按照十八大部署把每一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往深里推。

只有少说多做、励精图治,才能夺取改革开放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就改革开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精神实质是要兴利除弊、稳中求进。改革开放的本质就是兴利除弊、自我完善。兴利除弊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倒逼机制,我们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只有通过推进改革开放才能解决。今天我们要迎接新的挑战,回应人们的期待,唯一途径就是敢于趟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继续以敢干“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和勇气夺取改革开放的新胜利。

只有少说多做、励精图治,才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纵观历史,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握时代脉搏、敏锐抓住历史机遇、建立丰功伟绩的。得过且过、碌碌无为者有之,贪图享受、浑浑噩噩者有之,以至于“城头变换大王旗”,酿成千古遗憾。历史给每一代人的机会是有限的,就看珍惜不珍惜。任何纸上谈兵、迟疑不决、畏首畏尾,都将坐失良机。我们要有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锐意进取,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开放,扎扎实实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少说多做、励精图治,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谱写盛世华彩篇章。

要少说多做、励精图治,并不是无视和否定过去的成绩。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特征,一代人有一代的责任,任何人都不可能穷尽后人要做的事情。我们无疑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但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不要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不要对大量社会矛盾习以为常,不要在会议和文件里转圈,更不要沉醉于声色犬马。要自觉意识到,许多问题如果始终久拖不决,势必更加积重难返;社会矛盾一旦大量积压,势必触及维稳底线。只有居安思危,一个一个地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从体制层面探索解决全局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要少说多做、励精图治,必须大力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这是一针见血、振聋发聩的重要警示。

初步梳理,目前至少有以下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1、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2、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改革完善;

3、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做群众工作;

4、打假除恶,净化社会风气;

5、治理环境恶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6、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

7、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8、加快农民小康步伐,推进新农村建设;

9、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10、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根本性改革完善;

11、理想信念、道德诚信和文化软实力建设;

12、选拔优秀人才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3、权力监督和完善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

14、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15、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等。

要少说多做、励精图治,必须讲求科学方法和狠抓落实。推进改革开放和切实解决突出问题,都需要进行大量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拿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按照先易后难、稳中求进的原则进行通盘考虑,搞好顶层设计,尽快组织专门力量协同攻关。方法上可以考虑“三步走”:第一步是看准了的问题立即改革,马上解决,务求实效;第二步是有难度、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先试点,继续“摸着石头过河”;第三步是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要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工作落实机制。多年以来,一个突出问题是许多好的决议、规定、文件、讲话没有得到落实。要改变这一状况,有必要从体制机制层面进行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工作落实机制,保证监督、检查、查处、反馈、完善等各个环节都要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使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要落到实处,使每一个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都要见到实效,真正“一竿子插到底”。

要少说多做、励精图治,必须与加强理论创新同步进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经济和物质上看指日可待,从文化和精神来看任务还很艰巨。口号不能代替思想,观点不能代替理论。毛泽东时代中共所以享有崇高威望,重要原因是全党思想高度统一,毛泽东思想以其理论魅力征服了人心。他关于旧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的思想;关于中国革命性质、方法、步骤和前途的思想;关于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思想;关于建立最广泛统一战线的思想;关于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思想;关于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自力更生的思想;以及战略策略思想,军事思想,哲学思想等等,已经深入人心、经久不衰。毫无疑问,人们一直在期待中共对改革开放以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理论阐明和深刻总结,以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魂、国魂、民魂,使“中国模式”进一步在理论上、制度上、文化软实力上增强国际竞争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