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完美外访

redianlengkan 2013-04-15 17:54:23 总第201期 放大 缩小

 

3月31日,习近平结束了作为国家主席的首次外交访问。

9天行程、跨越3大洲,行程3.6万多公里、先后访问欧非四国、出席66场活动、会见32位国家元首、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习近平任上的首次外访在国内外引发关注潮。境外舆论认为此次习近平的国事访问巩固了中国的外交根基。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援引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这次访问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首访俄罗斯,着眼于中国的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峰会,着眼于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

习近平抵达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引起格外关注。英国广播公司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果(布)结束对非访问之际,签署了一系列加强双边关系的协议,包括帮助该国建设港口等。

“中国领导人以‘高音’结束出访,通过达成广泛协议进一步确立了中国作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香港《南华早报》这样评价中国与刚果(布)达成的协议。

美国《侨报》称,可以说,习近平首次外访造成了“三赢”——中国、金砖五国、整个非洲都是获益者。

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习近平此访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