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187期)

zhuantibaodao 2013-03-31 17:42:15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看着十八大召开以来的新闻,我不禁想起了贵刊186期中的一篇文章《中共十八大的政治使命》。文章的作者这样形容中国,“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新路,被称之为中国道路。虽然这条道路还未完全定型,但其道路的内容是确定的,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种说法颇为贴切。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个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也被各级官员反复提起。但是到底“中国道路”是什么道路,却没有人说得清楚。就连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不知道,他只知道中国需要发展,需要改革,需要开放,但是这条路要怎么走,会遇到什么困难,没有人能够预料。但幸运的是,邓小平用一个智慧的话语解决了这个问题——“摸着石头过河”。到了今天,改革开放的探索之路可以说已告一段落,“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人民得出一个“科学发展观”的探索结果。我们也期待着十八大之后,中国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

——北京读者 卢俊德

“其中最令人愤怒的就是腐败,最令人寒心就是贫富悬殊,最令人沮丧的就是道德滑坡,最令人忧虑的就是环境污染。”读到《多层次“幸福”与全方位改革》中的这句话时想到:这恐怕正是许多人的内心写照吧。当CCTV的记者背着采访包,拿着长话筒,傻乎乎地追着大街上的人们,到处问“你幸福吗?”“你幸福吗?”的时候,被采访者在惊讶于央视记者复读机一样执着精神的同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必然不是十几年来的社会发展和变化。面对“你幸福吗?”这个问题,人们更多地会考虑目前自己的收入如何、住房如何、医疗如何等等,而在社会问题突出的今天,要想让人们得出肯定的结论恐怕就很难了。我很期待,多年后有一天,CCTV的记者们再一次追着行人问“你幸福不?”我们能看到肯定的答案。但在这之前,我们或许要先搞清楚,到底什么是“幸福”?是钱吗?我不知道。

——南昌读者 李益良

看了贵刊上期《在资本上生长精神——中国企业家阶层的自救之路》,我想起了前几天和一位企业家朋友在一起吃饭。这个朋友从承包医院起家,后来又建药厂,又在楼市最红火的时候投资了房地产,现在身价有上百亿。他说自己的小孩上大学都不敢说自己老爸是做企业的,也不敢说自己家里到底有多少钱,不然同学们会用很异样的眼神看他,就好像他们家的钱都是偷来的一样。在中国,企业家们在公众眼里是有“原罪”的。“原罪”这个词让我琢磨了很久。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为富不仁”、“无奸不商”这样的成语,再加上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竞争的不透明以及现在常见的各种炫富事件,更是让人们坚定了为富者必不仁、商人必奸猾的观念。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塑造企业形象就显得格外艰难,仅靠几场慈善活动远远不够。唯一的途径只能依靠商业竞争的透明化和规则化,简单来说就是能让大家一眼看明白,你的企业是怎么一步一步做大的,你是怎么一步一步发财的。遗憾的是,这种“透明”或者说“干净”的商人,在内幕交易盛行的中国实在是太少了。

——石家庄读者 韩天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