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承担神圣使命 服务好东中西区域合作 访十八大代表、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

zhuantibaodao 2013-03-31 17:37:04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11月8日,首都北京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309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了盛会,共同聆听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总书记报告精彩激扬,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开幕式结束后,十八大代表、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第一时间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并结合连云港发展的实际,谈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感想和体会。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是一个凝聚共识、鼓舞人心的报告。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也是全党的心声。同时报告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十分鼓舞人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把连云港的改革开放不断地推向前进。”李强满怀激情地对记者说。

李强表示,党的十八大是承前启后、影响深远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报告是凝聚共识、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创造辉煌的十年,是永载史册的十年,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创立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指导思想,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通过认真学习报告,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更加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李强介绍,五年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江苏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连云港的区位重要,涉及区域发展全局。连云港的建设不仅要看到附近的几个省,中亚国家也关注欧亚大陆桥。”正是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2009年,国家将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纳入国家战略;2010年,国家在长三角发展规划中,要求加快连云港、盐城等发展潜力较大地区的发展;2011年,国家批准在连云港设立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并把连云港确立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这四大涉及连云港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为连云港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赋予了连云港服务全国区域发展的重大使命。五年来,我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教诲,抢抓历史机遇,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推动连云港的发展,积极承担服务沿海、服务苏北、服务中西部的使命。

李强告诉记者,以江苏沿海开发等四大国家战略为带动,连云港正在着力推进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十六大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握转变方式、转型升级这条主线,致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进跨越发展。近年来,四大国家战略的聚焦,使连云港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支持苏北振兴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国家战略,出台了一整套含金量很高的具体政策,并把沿海开发确立为江苏现阶段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连云港充分发挥四大国家战略的带动作用,在苏北整体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又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十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港口吞吐量都增长了5倍,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8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了14倍。

在谈到沿海开发和城市经济建设时,李强如数家珍。他欣喜地介绍,以港产城联动发展为抓手,连云港正在着力强化自身带动沿海、促进全国区域发展的综合服务功能。作为苏北振兴和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连云港突出海港城市特色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重点狠抓港产城联动发展。港口方面,实现了吞吐量从千万吨到亿吨、航道从5万吨级到30万吨级、港口布局从单一的主港到“一体两翼”组合港三大跨越,2008年建成亿吨港口,去年吞吐量和集装箱运量分别达到1.66亿吨、485万标箱。产业方面,组织实施“双千双百”工程,加快建成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物流等七大千亿产业和六大千亿园区,培育出一批百亿企业和百亿特色产业。城市方面,着力强化城市产业承载能力,10平方公里的连云新城商务区、38平方公里的新海新区短时间之内已经成为一片大工地,重点功能组团和生产性、生活性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城市与港口、产业更加匹配,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

在谈到连云港未来发展时,李强满怀信心地说,以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为载体,连云港正在着力促进区域合作发展。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是全国首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跨省、跨地区的东中西大范围区域合作示范区,省委、省政府对示范区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省级推进机制,明确了每年给予示范区5亿元专项资金等40多条配套政策,并正在与中西部省份协商建立省际之间的推进机制,部省联合协调机制也已经开始启动。作为示范区所在地,连云港全面启动了示范区各项建设,先导区徐圩新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0亿元,70平方公里的港区、280平方公里的产业区,去年还是一片荒滩,今年已经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并具备了重大项目入驻的基本条件。在此过程中,连云港本着“依托大陆桥、服务中西部”的宗旨,进一步强化“连云港是中西部的连云港、示范区是东中西的示范区”的意识,不断深化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加快推动东中西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结束采访时,李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连云港全市上下将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动连云港又好又快发展,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和出色的答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