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杨奎:新“两个凡是”彰显重视民意

tupianzhongguo 2013-03-31 17:32:01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北京市社科院科社所所长杨奎指出,新“两个凡是”的核心内涵,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这既是区分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新“两个凡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的理念。“权为谁授”、“政为谁执”、“利为谁谋”,是权力观的基本问题。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官老爷”。因此,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最根本的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按人民的意愿执好政、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