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汪玉凯:新提拔官员应公开财产

tupianzhongguo 2013-03-31 17:30:35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众所周知,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执政党改革的视野。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启动。十八大代表俞正声和汪洋就财产申报制度的表态,成为人们的关注点。

近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目前只有申报的环节,没有公示的环节。尽管申报日臻规范,但如果没有公开,则作用有限,因为“不公开,官员就没有压力。”

汪玉凯列举,此前引发热议的“表哥”有那么多名表,上报了吗?拥有21套房产的“房叔”在申报财产的时候却说只有两套。老百姓近些年来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官员外逃,资产流失,如果只有官员财产申请,没有公示,将丧失公众的监督作用,流于形式。

汪玉凯指出,落实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的关键,是以宪法为基础的健全法律体系及其强力实施。中国尚未能严格、系统地建立这项制度,有各种原因,其中的一个症结在于,一些官员设阻以维护其私利。深化改革必须敢于触动某些官员的不法利益。因此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决心问题。最需要的是自上而下,需要的是顶层设计。

汪玉凯认为,经过实践检验,启动这项工作的切入点,应该是新提拔的官员。“从贪腐严重的领域开始我认为不公平、不公正,应该从新提拔的官员开始,应该一视同仁向社会公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