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高丽:“我就是一个苦孩子”

tebiebaodao 2013-03-31 17:13:39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家境贫寒

张高丽素来低调,今年两会期间却略有“改革”,稍微高调地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他对记者说:“十八大我做什么都是传言。我本身就是一个苦孩子,我的责任就是恪尽职守,做好工作,老老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张高丽1946年出生在福建晋江一个小镇——东石镇的潘径村,祖辈都是生长在这里的农民。低调的张高丽从政后很少回家乡,潘径村的村民们大多数人没有见过这位传说中的大人物。

张高丽的父母育有四子一女,张高丽排行最小。在张高丽不满十岁时,父亲过世,兄弟几个都由母亲拉扯大。由于家境贫寒,张高丽念小学时,每天的干粮就是几块地瓜干,但这没有影响到张高丽发奋苦读,考上晋江市侨声中学后,1965年被厦门大学录取。

张高丽逐渐走上仕途,家人也搬到距离潘径村大概半小时车程的晋江市区居住。如今在潘径村,尚有张高丽的堂兄弟们仍留在村里耕田种地。

从油田到深圳

张高丽在厦门大学学的是计划统计专业,毕业后正值文革期间,被分配到广东茂名石油公司,当过搬运工人,做过秘书、部门负责人和副总经理。1974年,张高丽升任广东省茂名市委副书记、中国石化总公司茂名石油工业公司总经理。

20世纪80年代,张高丽成为广东省最年轻的干部之一,1985年才39岁就当上广东省经济委员会主任,1988年成为广东省副省长。1997年到2001年,张高丽出任深圳市委书记,成为全国知名人物。深圳在他主政期间,经济发展大幅度增长,是“三个代表”模范城市。

挥师山东,再转天津

2001年,张高丽从深圳转调山东任省长,吴官正进京后他出任山东省委书记。

2007年张高丽调到天津做市委书记,当时的中组部长贺国强向天津介绍张高丽时,特别强调他在沿海发达省份的工作经验,说张高丽“长期在沿海发达省份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工作,有比较丰富的领导和管理大城市的经历和经验。”

当时中共领导层已嫌天津走得太慢,决意推动天津发展,并制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内容的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规划。张高丽抓住了机会。

张高丽到天津第二天,就去了滨海新区,很快推出围绕滨海新区发展、总投资将达1500亿元人民币的“十大战役”。一时之间天津跟深圳拼,跟上海浦东比,还跟北京较量,结果天津的发展进入国内第一快行列。2010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达到5030.11亿元,超过浦东新区,增速为25.1%。

据海外媒体观察,张高丽过去的施政政绩皆获好评,且张高丽从政以来,少有争议,2011年天津更是政治局常委调研最多的前几名省市。

2011年4月30日,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用一整天时间,深入天津滨海新区实地考察,并鼓励滨海新区要“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努力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2011年9月习近平专门赴天津,按照官方媒体的说法,习近平对天津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天津各级干部“注重实干”的作风给予“充分肯定”。

2012年1月4日,新华网推出新华社记者长篇通讯《中共中央2011治国理政纪实》,列举胡锦涛2011年到过五个城市视察民生,分别是北京、海口、天津、武汉、广州(及深圳),对其他四个城市皆只一笔带过时,独独对胡锦涛赞扬天津有细致描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