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岐山:“中国救火队长”

tebiebaodao 2013-03-31 17:12:47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早年经历

王岐山祖籍山西天镇,1948年出生于山东青岛。王岐山与他的同代人一样,生不逢时,高中期间碰上了文革,1969年他去山西延安插队,直到1971年才去西安陕西省博物馆工作,后到西北大学历史系读本科。在延安插队期间,他认识了一起插队的姚明珊,后结为夫妇。姚明珊的父亲,是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

离开陕西后,王岐山先是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史所作研究,1982年突然改行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领导小组工作。1988年,王岐山“下海”,被任命为 “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开始涉足金融。一年后,王岐山转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副行长;1993年,王岐山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救火队长

1994年,王岐山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在此期间,王岐山推动建行和摩根士丹利合作,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并兼任董事长职务。

1997年底,王岐山转调地方任职,出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在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当时广东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达50%。王岐山去广东,主要是协助省委书记李长春处理广信、粤海等国有企业资不抵债的事件。王岐山以金融专家身份,协助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债务重组,由此逐渐为公众所知。2000年底,王岐山返回北京,出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

2002年王岐山被调往海南,出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在海南期间,他又担负着处理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后遗留下来的“难题”,并为海南确立了“生态立省”的工作方针。

2003年SARS爆发,在海南工作仅五个月的王岐山临危受命,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置身政治风口浪尖。度过SARS危机后,2004年2月,王正式当选为北京市市长。2003年到2008年,是北京市承办奥运会的关键时期,各项建设、准备工作十分艰巨,同时又备受全世界关注。

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王岐山入选政治局。2008年,王被委任为国务院副总理,主管他最擅长的金融、商贸工作,同时,兼管质检、工商管理、海关、旅游等工作。

由于政界、金融、经济、农业多个领域通吃,他被认为是一个多面手的技术性官僚,曾被人誉为经济杀手。

口才极佳

有海外媒体认为,王岐山在和外国人打交道时,表现出中国人少有的直率与自然。多年来,他和全球金融界和银行业的多位重量级人物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其中就包括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曾任高盛董事长),后者把王岐山称做是自己的朋友。保尔森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王岐山是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他懂市场、懂人、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他说,“我不会说中文,他不会说英文,但他让我很容易就能与他沟通。”

一位海外学者著文说,曾经有评论人士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王岐山:他是一个草根式的、知识分子式的等多重人物、性格的集合体。“王岐山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你觉得他是个农民,讲起话来你又觉得他像个北京痞子,他干起事情来又像个红卫兵,多重性格和多重表现都集中在王岐山身上,使他成为最具个性的高官。王岐山身上的这些色彩,经西方媒体的不断宣传,也让他享有一定的国际声誉,使他成为最适合西方口味的另类中共高官。”……这是北京圈内某人士对王岐山的高度概括。

王岐山有多方面的人生阅历,据说善于处理复杂问题,以“奥运市长”和“金融专家”著称。王岐山还有一个外人很少听到的外号“救火队长”,意指在他的从政经历中,曾临危受命解决了不少重大危机。2012年后的中国是崛起的中国,也是险象环生的中国,这样的国家需要像王岐山这样从底层走到顶层、从学术走向政治、从政府走向市场、从省委大院走进国务院的多面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