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云山:步入政界的媒体人

tebiebaodao 2013-03-31 17:11:42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平淡的草原故事

刘云山1947年出生于山西忻州,也有人说他生在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山西忻州是他的老家。与其他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相比,刘云山的履历相对简单。他没有高干父母背景。

看刘云山的简历,头20年平淡无奇。1964到1968年,刘云山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师范学校学习,之后在土默特右旗苏卜盖公社劳动锻炼,并当上了土默特左旗把什学校教师。可能是因为教书有方,口齿伶俐,刘云山1969被调到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旗委出任宣传部干事,两年后加入中共。

1975年是刘云山政治生涯的转折点,那一年他进新华通讯社内蒙古分社,六年期间,从农牧组记者一直干到副组长、分社党组成员,其间还到中央党校学习半年。1982年,刘云山进入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出任副书记。胡锦涛在这一时期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全国青联主席。

进入宣传部系统

1984年,刘云山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两年后扶正。1987年后,刘云山先后四年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1991年,刘云山是内蒙赤峰市市委书记。1993年,刘云山离开内蒙,到中宣部当副部长。从1997年到2002年,刘云山是中宣部正部级副部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在2002年十六大上,刘云山进入中央政治局,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中央文明办主任,在十七大上保留了之前所有的职务。

刘云山长期在媒体、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任职,与组织部一样,是中共执政为民的重镇,也是政治改革的突破口之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