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俞正声:从工程师到官员

tebiebaodao 2013-03-31 17:10:32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跟电子打交道的日子

俞正声1947年生在浙江绍兴,俞家是浙江绍兴的名门望族,父亲俞启威(曾化名黄敬)是天津市第一任市长兼市委书记,1952年到北京出任第一机械部部长,母亲范瑾是著名史学家、范文澜的妹妹,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北京市副市长,还曾担任《北京日报》社社长。

俞正声毕业于北京四中,1963年进入哈尔滨军工学院导弹工程系弹道式导弹自动控制专业,入校后不久文革爆发,1968年从学院毕业后到河北几家半导体厂做过技术员。1975年,俞正声进入第四工业机械部的电子技术推进和应用研究所工作,先后出任技术员、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1982年,俞正声被提拔为该所的副所长,随即进入电子工业部出任微电脑管理司副司长。江泽民在80年代初是电子工业部的部长。1985年,俞正声离开电子工业部,到山东烟台出任市长和市委副书记。这段时间,他还应邓朴方的邀请在中国残联担任工作。

从山东到湖北

从1985年至2007年这22年期间,俞正声不再跟电子打交道。在烟台四年之后,俞正声1989年到青岛出任市长,后任市委书记。1997年,俞正声又回到北京,出任建设部副部长和部长。2001年,俞正声调任湖北,先出任省长,随即成为省委书记,并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成为政治局委员。一个中部经济并不十分发达身份的省委书记出任政治局委员在改革开放之后似乎是唯一一次,说明中央对俞正声的信任和看重。

据大陆媒体报道,自2001年起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以来,俞正声在湖北探索和实施了以“打基础、管长远”为重点的一整套符合当地实际的方针政策。他在湖北以勤于调研出名,喜欢自己直接到基层询问了解,经常一部车、一个警卫到基层调研乡镇改革情况,一去就是几天,摸清当地的情况后再与官员 “对话”。俞正声主政湖北期间政治中央推进“中部崛起”策略之时,湖北与时俱进,启动了“武汉城市圈”建设和强县扩权、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等诸多改革举措,赢得了湖北民众的支持。

2003年9月4日,湖北省首位“海推直选”的乡镇党委书记在京山县杨集镇产生,这一试点当时引发世界性的关注,尽管海内外学者一直没有找到俞正声与“杨集实验”的直接关系,他们大多都认为他是这次试点的总导演。遗憾的是,“杨集实验”不仅没有在湖北普及,更没有得到中央的认可。

上海故事

2006年9月,因受“社保基金挪用案”和“秦裕案”牵连,陈良宇被中共中央免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代理书记。之后不久,习近平从浙江到上海出任市委书记。2007年,习近平进入北京,俞正声出人意料地到上海出任市委书记。

大陆媒体认为,俞正声在上海执政五年,上海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持续经济发展所必不可缺的“发展转型”,这一转型主要是引进先进制造业和提高现代服务业,避免上海的经济发展不断下滑的被动局面。俞正声提出的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在上海取得巨大成功。2010年,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座成功举办世博会城市。

2010年11月15日,上海教师公寓大楼在维修期间发生火灾,造成49人死亡。俞正声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加指挥灭火和救人,并在事故的“三七”带领市委和市政府领导人一起到火灾现场向死难者致哀。次年6月,火灾调查报告公布后,俞正声发表讲话说,对这次火灾,“我至少要承担三方面责任,一是虽曾察觉并提出了改革建筑市场管理弊端的意见,但未能有效地督导落实;二是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此次事故暴露出的腐败行为有失察、失职之责;三是对此次事故反映出的干部管理、干部培训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负有领导责任。”

俞正声做过电子工程师,在省市两级领导岗位工作多年,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之一上海历练五年,并出任十六大和十七大两届政治局委员,应该可以胜任更大的挑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