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德江:留学朝鲜的“高官”

tebiebaodao 2013-03-31 17:06:03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跟张学良一个老家

张德江1946年出生在辽宁省台安县桓洞镇一个叫做十八户屯的小地方。说起桓洞镇,不得不提到另一个在20世纪闻名中国的大人物——少帅张学良。张学良出生在桓洞镇鄂家村张家窝堡屯,并在此度过童年。而张德江的祖居地祁木村十八户屯,距张家窝堡只有不到五公里。

现在的屋主是一位三十来岁的年轻人,也姓张,但却与张德江没有什么关系。原来,张德江的家人早年已将老宅出售,此后这屋子数度转手。这姓张的年轻人已不知是第几位屋主了。问及张德江家人是否回来看过,他说:“他(张德江)姐姐去年还来看过一次,还摄了像。”而张德江已多年没有回过台安老家,据说最后一次回乡,是他20世纪80年代末在民政部副部长任内时,那时他还给当地一所聋哑学校题了字。

在平壤读过书

张德江1968年11月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公社太平大队。两年后,升任吉林省汪清县革委会宣传组干事、机关团支部书记。1972年5月,张德江作为“工农兵学员”到延边大学朝鲜语系读书,并出任班党支部书记。1975年1月,张德江任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次年任延边大学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副校长。

1978年8月,张德江留学朝鲜,在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学习,任留学生党支部书记。1980年8月回国,任延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1983年8月,张德江任吉林省延吉市委副书记、延边州委常委。1985年4月,张德江任吉林省延边州委副书记。

“南征北战”

1986年,张德江从吉林省延边州委副书记的位置上调入北京,任民政部副部长。在京工作近四年之后,张德江于1990年又返回长春,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1995年至1998年,张德江任吉林省委书记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8年至2002年,张德江到浙江省任省委书记。

2002年至2007年,张德江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如果说张德江在浙江出任主官期间“风平浪静”,那他在广东的五年可谓“惊涛骇浪”,先后发生了SARS事件、孙志刚事件、太石村罢免事件和东洲事件。他还在任内提出“泛珠三角”构想。

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张德江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次年,在全国人大上被选为国务院副总理,主管国家的安全生产等工作。2009年,张德江负责指挥造成108人死亡的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爆炸事故抢救、善后处理及调查工作。2010年8月25日,张德江负责指挥河南航空8387号班机空难事故抢救、善后处理及调查工作。2011年,张德江代表中央到温州组织调查和处理甬台温铁路列车追尾事故。

去重庆善后

今年3月15日,中共“两会”刚刚结束,新华社播发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3月15日,重庆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撤销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作为前广东省委书记、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空降地方,直下重庆,表明事关十分重大和中共高层对张德江的能力与资历的信任。

张德江一路从东北走来,绕道平壤到了北京,然后南下,再北上,又南下,在中共出现历史上最大的危机之时去山城重庆,十八大进了中央领导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