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微博:一把双刃剑

liaowangzhisheng 2013-03-31 16:53:52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南华早报

■ 翻译:杨丽娅

在中国进行领导人换届之际,网络上也发生了类似的转变——这测试着中国审查制的底线并体现着中国审查制度的变化。

微博自从三年前在中国兴起之后,有接近3000万用户每天在上面发表评论,话题从肥皂剧到中国最近的政治议题。

微博给中国共产党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它希望保持对政治和社会的严密控制;另一方面,也希望给民众情绪一个纾解的渠道。

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教授托尼•塞克(Tony Saich)说:“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他们是否能通过新的政府管理机制建立起政府诚信。”

“他们怎样对待一个能了解世界其他地区情况的城市中产阶级?这些人已经不能再轻易被敷衍了。”

这个问题的部分解决之道是:新浪微博。

10月27日,一架广州飞南昌的飞机因江西省副省长迟到而晚点起飞,这在微博上激起千层浪。乘客们都认为飞机晚点是为了迁就官员,他们因此感到非常愤怒。

政府有意让互联网上的愤怒情绪这样宣泄,典型例子就是微博这样的地方暴露低级官员腐败、滥用权力后,引发很多愤怒言论。

通过让一些特定批评话题在微博上迅速蹿红,甚至成为“热门话题”,而同时审查甚至掩盖一些其他的话题,中国政府试图制造一种“网络暴民社区”的错觉。

研究中国网络审查的美国人约翰森说,“所有在网上的事件,包括微博,都不是随机发生的。很多是计划的一部分。微博的存在是因为政府允许。共产党认为他们可以利用微博有利的一面。”

一个化名为华踪(音译)的微博作者自从去年7月起搜集了官员佩戴昂贵手表的照片并发布在网上。山西省官员杨达才,即是由于华踪在微博上贴出了他在不同场合佩戴有10多款奢侈手表而落马。

华踪告诉路透电视:“之前我已经暴露了几十个官员的手表,并没遭到过直接威胁。一些官员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说这样可以推动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在中国,你可以对低级官员进行批评和揭露,但你不能评论高层领导人。”中山大学新闻学教授张志安(音译)说。

这部分原因是中国政治地图上的二元化:中央政府下达的审查的法令,意味着地方政府对于微博上应该审查什么没有多少发言权。

加州伯克利分校的兼职教授肖强(音译)说,“如果一个地方党委书记遭到批评,这人很难跑到北京说,‘请删掉微博上关于我的事情’。如果事情不牵涉到更高级别领导的话,通常这类消息在微博上不会遭到审查。另一方面,可能对共产党执政合法性构成挑战的信息,审查机构能很快做出判断。”

大多数分析人士称,这种审查制度不会影响到一般微博用户。行业数据分析显示,微博上主要的信息是娱乐内容而不是政治或者社会活动。

一些网络高管说,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对中国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因为它能为共产党政策提供及时反馈,并掌握公众情绪状况。

社交媒体并没有严格控制。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中国互联网高管说,社交媒体比互联网开放,互联网又比平面媒体开放。“严格管制”这种说法可能只是当你对比民主国家时会用。

中国何时会出现一个非常自由的互联网谁也说不准,但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在十八大后,网络管制会放松。因为在权力交接之后,新一届的领导集体希望在政治改革上展现一个更加开放的形象,包括更加自由的言论。

微博用户,相应地,肯定会去试探新一代领导人的忍耐底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