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谢尔久科夫:黯然下台

redianlengkan 2013-03-31 16:44:42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11月6日,谢尔久科夫被俄罗斯总统解除国防部长职务,接替他的是前紧急情况部长、莫斯科州州长绍伊古。

  普京是在一起牵涉到数百万的腐败丑闻爆发后公开解除有权势的国防部长的职务的。但在俄罗斯人谈论谢尔久科倒台的真正原因时,中心内容令人兴奋地混杂着权力斗争和军方宿怨。

  专家认为将谢尔久科夫解职是克宫希望稳定社会与精英阶层的举措。

  军方消息人士说,谢尔久科夫下台是因为他不仅同直接的下属关系不顺,而且同部门中势力强大的机构,比如情报总局关系也不好。结果,国防部几乎没有谢尔久科夫的追随者,尤其没有敢于公开支持他的人。

  权威人士分析,普京试图通过解除谢尔久科夫职务来掌控日益独立的高层政治势力,“同时他又迎合了反腐的诉求”。

  军事专家评论说:“遗憾的是,这件事有两个悲惨的后果。一方面,谢尔久科夫的遗产,也就是俄罗斯所进行的最激进的军事改革肯定将成为问题。第二个悲惨后果是,现在我们知道了,俄罗斯绝非一切都是普京一个人说了算。他的那些帮派开始自行其事。”

  谢尔久科夫策划了一场大幅降低军官级别和全面改革军队陈腐结构的运动,以建立一支更精干和出色的军队,希望由此可以恢复俄罗斯逝去的军事荣耀。

  这位国防部长咄咄逼人地要求军工企业提高质量和降低价格,由此触怒了有权势的商业利益集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