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与众不同的超级大国

liaowangzhisheng 2013-03-29 17:51:20 来源:《南华早报》 翻译:杨丽娅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如果习近平希望解决“中国严峻的挑战”,他需要了解在过去十多年中,中国实力不断增强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所以问题依旧:中国现在是超级大国了吗?

一个评论员最近回答“不是”,因为中国只有一艘航母而美国有11艘。这种分析是错误的,这个问题不是关于有多少艘船,而是关于真正的实力。

中国拥有一种力量,深深根植于传统、理想和文化习惯,这比政治上与西方共产主义的联系要久远得多。如何定义超级大国?这是一种精神——信心、影响、耐心、决断力和精明,所有这些都致力于追求长远的国家利益。

超级大国不需要军队来为其证明(当然军队有时很有帮助)。它影响其他国家,有时会令其他国家利益受损。超级大国有雄厚的储备,足够支撑国家渡过最艰难的战役或者有破坏性的外交封锁。它通过微妙的、有时甚至是无形的手段,主导重大事件以服务自己的利益,即便这些事件发生在遥远的地方。它的文化占据主流并影响着其他文化。最终,它限制了对手的行动。如果遭遇失败,外交背后有压倒性的力量可做后盾。

中国目前具备了传统意义上的超级大国的所有条件。但中国现在是并且将来也会是一个与美国非常不同的超级大国。

中国有句老话:四两拨千斤。这种智慧体现在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中。虽然美国在中东地区花费无数并且有许多人为此丧生,最终却有可能无利而返;但中国通过微小且巧妙的方式同伊朗和叙利亚做交易,已经获得了所需的石油。

通过调整对叙利亚和伊朗的实际援助,中国可以削弱或强化美国在中东的目标。这种援助并非通过直接支出,而是通过调整贸易利润。

美国和中国利用他们超级大国的地位对其他国家也很不一样。当有核武器的朝鲜威胁发射火箭时,日本受到惊吓,美国则发表了一份外交文件谴责朝鲜。相比之下,中国通过提供援助来控制朝鲜——中国获得了对朝鲜的影响力。而且对美国,中国采取摔跤手的绝招:对手的散力就是摔跤手的朋友。

在其他方面,中国施展影响力的方式也与美国不同:中国的超级大国的行事方式与教会有相似之处。

中国有自己的“传教”知识分子:他们是海外华人,工作在西方的大学、研究机构、银行、政府、专业协会和军队中。他们是变革的推动者,有竞争力和专业水平,他们在西方可利用的财富和自由的帮助下,来丰富东方的核心传统。正如耶稣传教士,他们在外国的土地上宣扬自己的想法,并以极大的热情肩负起智力使命。在海外华人的帮助下,中国很少需要间谍或是雇佣秘密战士,中国有更可靠的代言人、形象代表和大使。

这种“驻外外交”非常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如同教堂一样,中国从来不想占领别国。他们的首要目标是国内局势稳定。这包括理解、尊重和一定程度上的敬畏。中国相信它的思想、文化习惯和儒家道德将能赢得任何挑战。

实际上,这种新的超级大国由来已久。罗马帝国从继承希腊经典的罗马成为天主教的罗马,在语言、文化、宗教、价值观和包容力上取得优势地位。中国今天也这么做,但过程是相反的。中国精英学习西方的语言、文化、宗教和美学价值观,并把它们带回中国、消化吸收,同时扬弃自身。亚洲的统治阶级将会越来越多地成为东西方的代表。

那么,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吗?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如果少了中国的支持,就没什么重要性。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对叙利亚的威胁,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票而遭瓦解。中国还持有1.3万亿的美国债务,这可以威胁到美国的金融系统安全,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一个舰队。

现在是时候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一个共同的理解和共识。而且,在互相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接受今日亚洲的超级大国的地位。反之则是非常危险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