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

fengyanfengyu 2013-03-23 20:08:26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贵刊上期中有一篇文章《网络反腐到底靠不靠谱?》,作者提出了一个说法说微博反腐热是一种“报复性反弹”。其实不管网络反腐是否理性,也不管是否存在造谣诽谤之嫌。我们必须承认网络反腐是一种有效的反腐方式。十八大以来一连串的官员被网络曝光,然后被迅速拿下。老百姓的观点很直接也很简单,举报腐败,什么渠道最有效、反应最迅速,就选择什么方式举报腐败。近段时间以来风生水起的网络反腐,正是这个原因。网络反腐对于举报人来说,有几个优点:一是无风险,网络匿名发帖,不会被打击报复。二是有帮手,网络上有一大群“能人异士”,他们随时准备无偿帮助揭露腐败的人转帖、围观、技术分析、人肉搜索,于是反腐不再是举报人一个人在战斗。三是有回应,政府部门对于网络舆论非常重视,一旦曝光,很快就会有纪委、监察局什么的介入调查。这和去信访办反映问题不同,上访是群众一遍一遍地去找政府部门,而网络曝光之后则是政府部门主动来找群众。由此看来,网络反腐是目前中国老百姓最好的一个反腐工具。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能够真正畅通群众反腐渠道,我们又何必舍近求远呢?

——山西读者 魏晋南

贵刊191期深度分析了“中国梦”的各种价值观和世界观。比如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文中作者阐述:“中国‘超强的学习能力’走出了确实和西方不一样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从而真正形成了对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挑战。可见,‘中国品牌’是‘中国梦’的基础”。这里的中国品牌显然有讽刺的意义。去年10月在美国上市的ipone5在“末日”的谣传中来到了中国大陆,如今,颇有灾后重生之感的年轻人们除了疯狂的为电影票房增光添彩之外也非常积极的开始更新“爱疯”了。拿这个举例子是因为笔者的新年礼物收到了一台“爱疯”。研究了好几天,始终没有用了10多年的诺基亚顺手,最有问题的是它在很多信号微弱的地方接收不了信号。这让我想起了苹果手机在出第一代的时候就有很多用户反应了这个问题,苹果公司也很大方的承认了这个缺陷,然后制造出了一种手机壳,据说可以增强信号接收。但是这个正版的手机壳卖得很贵,于是中国的深圳、东莞地区开始仿制有这个功能但是更漂亮、更廉价的机壳。最早制造机壳的几家小公司狠赚了一笔后早已投身不知道房地产还是医药去了,无数更小的公司前仆后继地开始造各种品牌的各种手机壳却已经没几个人记得为什么开始流行手机壳了。只是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这些人不努力去让国产的手机更完美,占有更多市场份额呢?这种挑战方式又能持续多久呢?

——北京读者 陈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