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三年医改见实效

zhuantibaodao 2013-03-23 20:07:27 ■本刊记者 邵干 辛宽/文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三年时间,实现全省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覆盖,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销售,吉林省通过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切从患者出发,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就医治病这一民生难题,诸多“新医改”的惠民措施给百姓带来巨大的医疗环境变化,吉林省城乡居民交口称赞“新医改”。

医保全覆盖 撑起“保护伞”

“我这个病就是在烧钱。如果没有社区医保,早就治不起了。”魏淑芬说。从2003年被诊断为尿毒症的那一天开始,73岁的长春市民魏淑芬就经常往返于各大医院进行血液透析。单次血液透析420元,单次用药约200元,每周透析两次,这几年,魏淑芬为了治病花了30多万元。“2003年患病到2008年参加城市居民医保前,医药费全部自付。”

魏淑芬笑语:“2008年血液透析费,医保可以报销20%,这给我们全家减轻了很大的压力。”2009年新医改启动后,医保报销比例提升,患者自付部分越来越少:2012年1月,血液透析的报销比例增至50%;2月,报销比例增至60%;7月,几乎全部报销。

魏淑芬只是吉林省千万余新医改成果受益者之一。新医改三年来,吉林省城镇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人数扩大到2652.7万人,做到了省内常住人口基本医保全覆盖。其中,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2.5%,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1%。

同时,吉林省大幅提高补助标准和报销比例。2011年,该省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200元/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以上,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省农民人均收入的6倍和10倍以上。全省还实现了以市(州)为单位的城镇居民和以县为单位的新农合医保门诊统筹,并实现了医疗费用即时结算。

率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初步确立大病救治体系

新医改中,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完成新一轮基本药物省级集中招标采购,中标药品价格与国家最高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1.7%。

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中心卫生医院的收款窗口前,李伟正在为刚买的感冒药付款。“感冒嗓子疼,刚开了三副药和一个吊瓶。”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一共只花了12块钱。“以前感冒至少要花百八十块的,都不敢治,硬撑着。”李伟说。

要让百姓看得起病,还必须在收费上下功夫。吉林省在新医改中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通过医保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议价谈判”,推出单病种定额治疗、诊疗项目降价、血液透析患者低付费等3项惠民政策。仅从长春市来看,首批拿出的阑尾炎、痔疮、白内障、甲状腺肿瘤等10个病种作为定额治疗项目,统筹基金少支出60%,个人自付比例也平均下降77.06%。

吉林省还初步确立了大病救治体系。省政府先后下发了《吉林省城乡居民大病救助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吉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两个文件,在完善和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的基础上,优先解决医疗费用高、患者负担重的疾病和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体,不断提高大病救治水平。通过建立大病救治体系,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及额度,最高报销额度达到10万元,在县级医疗机构就诊的报销比例提高到80%,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的报销比例提高到65%;建立和完善全省统筹的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按照城镇居民每人60元、农村居民每人50元的标准为城乡参保居民购买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分别以住院合规医疗费用自付部分年累计超过8000元和5000元为补偿基数,报销额度不封顶,保障水平逐年调整;加大民政救助力度,民政部门按照不低于大病患者住院费用自付部分60%的比例提供救助,将最高救助额度上浮20%,达到1.2万元;降低医疗费用和成本,对城乡低保人员住院相关费用实行减免;降低医疗成本,积极推行临床路径管理,推进单病种付费机制改革;各级财政还筹集资金,建立了大病救助基金,对特殊困难人员再行救助。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方便城乡居民看得起病

“报销比例逐年提高,现在看病花不了多少钱了”,“医院实行即时结算,不用咱再来回跑了”,“就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患者、医护人员、专家学者对吉林省医改的种种赞声不绝。

“我们村原来只有一名村医,看病都到她家去。2012年4月份,上级投资20多万元为村里建起了80多平方米的卫生所,配备了医疗设备和电脑,还专门把我从镇卫生院调来和村医一起为村民服务。卫生所不仅为村民诊治常见病,还要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为60岁以上村民免费体检。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还要定期上门随访,指导用药。每年两次向村民进行健康宣传,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虽然累了些,但村民很满意,自己也很充实。”东丰县湾龙村卫生所所长吴静谈起自己的新工作、新环境,言语里充满了希望和干劲。

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起病,还要让群众看得好病,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及时,就医环境更好。正像这个村的变化一样,新医改三年来,吉林省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扶持建设了42个县级医院、121个中心乡镇卫生院、1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10个村卫生室。三年累计为乡镇卫生院招收定向免费医科学生360名,培训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3160人次,培训村卫生室医务人员9851人次。县外转诊率下降了2.4%。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