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194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20:06:30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经济参考报:生活服务业可成为城镇化突破口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正在推进的城镇化均是一项重大的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基础设施建设、生活资料供应和城市生态维护,更加需要大量稳定的就业机会,使得农村转移人口能够“留得住、活得好”,真正实现市民化。

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或是城镇化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根据城市发展情况,确定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落实;加强生活性服务业管理,整合相关部门和职能,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并强化外部监管;切实加强政策扶持,提供优惠财税政策,扶持行业发展。从根本上说,只有让农村转移人口“留得住、活得好”,才是城镇化的终极目标。

人民日报:基尼系数提示了什么

日前,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2003至2012年基尼系数。数据显示,2008年基尼系数曾高达0.491,2012年回落至0.474。中国基尼系数处于0.47到0.49区间,不能算低。

尽管有人基于一般发达国家的薪酬制度、收入结构和社会福利体系所设的标准,把0.4作为基尼系数的“警戒线”,同时对基尼系数到底有多高还存在争议,但正视和解决好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应该提上日程。只有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才能让每个人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这应该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新华社:铁道部绝对垄断致漏洞越补越多

临近春运,12306网站倒是不那么瘫痪了,可网上风行的各类抢票软件却又狠狠“将了铁道部一军”。偌大的铁道部斥资约3亿元建起的平台竟经不住一个小小的网络插件地冲击让人费解。更让人不解的是,自己不好好修补漏洞,却忙于“约谈”和“叫停”,动用行政权力去阻止市场行为。记者看来,这“铁老大”的思想也该去去了。“一票难求”的痼疾倒逼铁路系统改革已是势在必行。如果“铁老大”继续抱紧垄断不开放,固步自封拒绝市场化,即使填补了这个漏洞,还会冒出更多的漏洞。

广州日报:消弭官员复出质疑须正“本”清“源”

曾因三鹿奶粉事件被免职的原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近日出任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公众虽然是“偶然”得知,但舆论所不爽的早已超越了“有过之臣能否复用”的千古争论层面,而聚焦于官员复出的巨大弹性和随意性、转变为自身民意遭漠视和戏弄的愤懑。

从免职到复职,从出发点到程序正义,唯有尽快消除其中的模糊含混地带,问责方显震慑,复出方能坦荡,老百姓对官员复出的质疑才会消弭。

求是:该怎样凝聚改革共识?

凝聚共识需要各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改革共识源于最高决策层的决心、执行层的责任心、利益集团的良心和民众的信心。最高决策层的改革决心是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执行层的责任心和利益集团的良心决定了改革能否冲破阻力顺利推进,民众的期盼和信心是决策层改革的动力和激励。

凝聚共识需要求同存异。不同地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会有不同的想法,那就要思考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并从中发现最大“公约数”,最大程度地形成共识。

中国青年报:“正人心”和“正制度”皆为反腐大计

中国现代社会肇造以来,既将中国“正人心”和“正制度”有机结合、综合运用的优良传统全盘打倒,又在学习西方制度时忽略了其重视“正人心”的一面。延宕至今,我们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反腐问题,相反却陷入了“坏人心”和“恶制度”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争论。

走出“道德决定论”和“制度决定论”的无谓争论,既加强“正人心”建设,重拾礼义廉耻,重建国之四维,又加强“正制度”建设,尊重本国传统,学习西方经验,臻于仁政善治之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