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厉以宁:公职人员应守住道德底线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20:04:13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政府工作人员同样应该牢牢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这是最起码的社会责任。”近日,在以“社会责任、价值共享与治理之道”为主题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如是说。

厉以宁指出,政府部门任何一个工作人员的行为,都代表政府的形象。所以,政府工作人员都必须加强个人自律。政府形象决不能因个别人违背法律和社会道德而损毁。任何一个人,不管从事何种工作,任何一个企业,不管哪个行业,都应该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

在演讲中,厉以宁还认为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只是最起码的社会底线,也是对每个人的最低要求。自律当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严格执法,违法不纠,没有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社会无序状态将继续存在。

他表示,社会责任当然不只是守住法律和道德两条底线,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个人、企业或政府工作人员,要以此为起点的基础上,应对自己有更高要求。所谓“社会责任问题一定要有信念,宗教有宗教的信念,每一个执政党有政党的信念,一个民族有民族的信念,有这种信念就有社会责任。”

厉以宁强调,中国现在的危机是信念危机,人的信念没了,一种颓废主义的思想产生,妨碍了前进,也使人没有社会责任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