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建堂:如何看待基尼系数回落

tupianzhongguo 2013-03-23 20:03:40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中国近十年的基尼系数,去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74,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基尼系数逐步回落。然而,有记者对数据提出质疑,称民间调查中国2012年基尼系数是0.61,和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差距较大。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强调,此次公布的数据,是在新的全国统一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分类口径基础上,对历史老口径的住户基础资料,特别是收入资料进行的整理、计算所得,不排除2013年会按照新标准取得的新数据,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适当修订。

马建堂表示,规范的民间调查,是官方统计重要的、有益的补充。但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都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统计制度和严谨的发布态度。

如何看待中国的基尼系数?马建堂指出,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反映中国收入差距还是较大的。目前,中国城乡差距大概有3倍,而按照城镇工资统计,高收入行业和低收入行业大概有4倍左右的差距。这说明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具有紧迫性。要客观理性地分析中国的收入差距,制定出科学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此外,基尼系数自2008年0.491的最高位逐年回落,也说明了自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的措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