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汪洋到深圳调研:进一步放权培育社会组织

tebiebaodao 2013-03-23 20:00:51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深圳进行社会建设专题调研,充分肯定深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要求深圳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放权,积极培育社会组织,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与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深圳外商投资协会、深圳中小企业促进会、深圳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时,汪洋仔细询问了人员构成、经费来源、管理运行、面临困难等情况。他说,如何让企业享受最好服务,是各级党委、政府应认真研究的问题。深圳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市场经济发育比较充分的地区,社会组织发展相对较早较成熟。深圳社会组织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政府把有关职能交给社会组织是完全可行的,既减少了大量的政府事务,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环境。可以说,深圳今天有这样的竞争力,各级各类社会组织所作贡献是不可替代的。希望深圳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放权,积极培育社会组织,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在与理光公司工会负责人、工人代表就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调解劳资纠纷、开展培训教育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后,汪洋强调,广东特别是深圳是中国工业化的缩影,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工业化迅速发展,劳动关系越来越复杂,如何处理好劳动关系,工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计划经济时代单一公有制的情况下,工人的利益诉求往往没有通过工会这个渠道反映,工会的功能未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在市场经济和所有制多元化的情况下,工会的管理、运行不能延续计划经济时代的惯性,要转变观念,创新举措,使广东省工会组织更好地代表工人群众利益,赢得工人群众信任,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投资者、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彩虹社区设立“阳光议事厅”,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广泛吸收辖区单位和居民代表参与,对社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决议。汪洋鼓励社区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自治形式并将其制度化,积极反映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

汪洋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党组织要代表群众利益,根据群众需求调整组织结构,改变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发挥更好作用,让群众在社区生活幸福,快乐。希望深圳继续探索,把好的做法制度化,为加强基层党建走出一条新路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