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 财政透明的预示

tebiebaodao 2013-03-23 19:59:44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1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一则微博,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球,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中国有一句古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从中不难看出底层人民,对政府廉洁从政的期望。而中常委这则微博,在网上一经公开,便同定时炸弹一般,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这篇微博让斗升小民明白了中国政府反腐败的决心。

在这篇微博当中,七位常委公开了个人的财政信息。不过,处于政治的敏感性,很多网站在引用了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的微博后,以各种理由纷纷删除。

那么,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这件事情,是否意味着中国政府工作人员的财政透明?

2012年初,一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悬崖》进入市民们的视角,虽然这只是一部悬疑剧,却无疑让当政者生出身处“断崖”的危机感。因为,对于刚刚完成了换界选举工作的中国领导人来说,严重的贪污腐败风暴,时刻影响着中国的政局。为此,中国的领导人选择了借鉴国际“反腐败秘籍”——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便是在当前环境下,借鉴国外处理危机的方式。前不久,越南部分官员便公开宣布了财产信息,其中不乏高级官员的财政信息。紧跟着俄罗斯政府也公开了全国官员的财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现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的事情,也应运而生。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对于处于“悬崖”的中国政府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任何的事情,从正反两面来看,都有它有利或者有害的一面。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却是极端的“双刃剑”。如果财政真实准确,当然可以让我们的百姓,对我们的政党,重新充满信心。但如果公开的财产数据,是我们的常委、官员的作秀,只会让我们百姓觉得受到了玩弄,让百姓对我们的政府更加地失望,最终达到民怨鼎沸的地步。这样的结果,最终让政府失去执政的基础。

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的微博在网上发布后,引起了网友广泛的热议,并留下了很多的疑问?首先,最大的问题,便是为什么要定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据了解,在国外,有近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写入宪法当中。而中国在1988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曾提出官员财产公布立法的建议。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将《财产收入申报法》正式列入五年立法的规划当中。

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引起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引发了舆论焦点。这个制度从表面来看,是一件汇聚民情、凝聚民心的好事情,各地政府也曾纷纷尝试,但因为没有一套可行的实施计划,最终夭折。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已经深入人心。

十八大召开之后,中纪委坚决反腐的立场,在各位常委强有力地动作下,许多潜伏多年的贪官,纷纷浮出水面,全国人民拍手称赞,在这种情况下,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再一次将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的呼声,达到了顶点。

其次,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如何保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真实性?

官员财产公示制,有两种方式让官员公开自己拥有的财产数据。一个是自行“申报”,另一种方式则主向社会公示。

如实申报,是主动向上级报告自己的财产。需要靠官员自身的诚信和自觉。而官员一旦面向社会公示自己的财产以后,将会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而一旦民间有人举报官员申报或者公示的财产数据有假,纪委会将马上介入调查。

希望七常委公布个人财产的这件事情,真的可以迎来中国政府财政数据公开的时代,不得不说一句,我们的人民,太多的时间,处于受蒙蔽的状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