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财产公示须走向反腐制度前台

tebiebaodao 2013-03-23 19:59:27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现在大量的腐败案件,是由网络或民间所谓的二奶举报出来的。但无论网络反腐还是二奶反腐,都不是制度反腐。虽然反腐应该充分利用技术力量及一切可能条件,然就腐败而言,更重要的是预防,要预防就须建章立制,用制度去防止腐败。像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同专家学者的座谈会上讲的,关键是制度反腐,因为腐败归根结底是体制和制度上的问题,在权力过分集中、缺少制衡机制的形势下,光依靠领导干部的廉洁、清明,很难真正遏制腐败现象蔓延。

制度防腐关键又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立重大决策程序机制,用以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的重大决策权;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它包括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这里需要提的是后一方面。因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乃为社会呼吁多年,已成社会共识。

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已被其他国家的反腐实践,证明为是一项比较有效的制度规范。中国也已到了出台和推进这一制度的时候。尽管中国的反腐机构和相关规定很多,然它们偏向对具体腐败案件查处、惩罚的多,预防的少;另外,腐败的膨胀亦表明,这套机构和规定,所取得的效果有限。其中,既有对反腐执行不力的原因,但预防的欠缺,可能是更重要因素。

财产公示之所以会被很多国家奉为预防腐败的圭臬,盖因它是从利益终端来反腐的。不论腐败的具体形式为何,过程有多复杂,现实中的官员腐败,少有不是为财产的。既为财,那么在财产上做文章,就能够有力地抑制住官员的腐败冲动,也节省了反腐前期环节所投入的大量人力和物力,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当然,要在财产反腐上取得实效,就须满足两个条件,即向社会公布官员财产,接受公众监督。所以,官员的财产公示一定是公开透明的,而不仅仅是内部的申报。

事实上,官员财产公示不仅能够有效反腐,亦有利于政治改革的推进。理由很简单,当官员千方百计用不正当手段获取财产后,他首先面临着一个对其非法财产的解释问题,如不能给社会解释其财产的合法来源,就很可能遭遇腐败指控。这乃是财产公示这一制度作为反腐手段的厉害之处。假如官员自我感觉因公示而导致腐败被查处的概率大增,客观上就会大大减少腐败动机,从而使得其会把更多心思用在如何服务人民的竞争上,进而带动政治的清明,这实际就是政治改革所起之作用。就此而言,可把财产公示作为推进政改的切入口。

所以,在已有的反腐措施不足以遏制腐败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把财产公示这块短板补上,走向反腐前台。至于财产公示怎样来设计,是从新提拔官员开始,还是所有官员都公开;是先选择试点,还是全面铺开;是从下而起,还是上面带头;是设立过渡期,还是不设立,都可以讨论。但财产公示的核心环节不能少,并且应该尽快推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