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部制改革不能重蹈旧辙

tebiebaodao 2013-03-23 19:58:15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从经济体制改革的角度,指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关键,强调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确,从经济实践来看,这几年之所以遇到很大困难,除了外部危机的影响外,从内部说,主要是活力不强。而活力不强的一个制约因素,是政府对经济的主导作用被进一步强化,一大表现就是,政府在加强宏观调控的要求下,全面加强了对国有企业、要素市场、金融市场的管制。这些关键领域和环节的改革长期突而不破,影响人们的改革情绪,拖了改革的后腿,也导致经济的活力无法被释放出来。改革就是要在上述领域和环节,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经济改革如此,包括政治改革、社会改革等在内的其他领域改革,都绕不开政府。可以说,政府改革是中国全面改革的关键与核心。

政府改革的意义自不待说。从时间窗口看,2013年会是开启中国经济全面转型的关键之年,也是转变作风的关键一年。所以,不出意外,新一轮政府改革应在今年破冰。有关消息也显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国务院新一轮的机构改革,按照大部制的设想,重组国务院各部门。

最近几年来,从上到下,很多地方都在推进政府机构的大部制改革,但除极少数外,绝大多数地方的改革可以说基本失败,不论是机构的合并,还是机构内部的“三权分立”,即分成决策、执行、监督三块,以互相制衡,都未能实现原先设想,时间一久,回复到过去的状态,甚至机构更加臃肿。原因在于我们简单地理解了大部制改革,以为大部制就是把原来管理职能相似、业务范围趋同的一些部门简单地捏在一起,成立一个超级的综合性管理部门。

大部制改革不成功的原因还在于权力缺乏制约。大部制必以权力受到约束为前提,假如权力还像过去一样不受约束,大部制只会更加强化政府的权力。过去几个部门分立,虽然办事效率低下,但部门之间为了私利,也可能互相制约,现在把这些部门合在一起,就更没有制约它们的力量了,这导致的后果非常可怕。

所以,在大部制改革的同时,必须对政府的职能进行精简,包括行政审批权,价格管制权,资源控制权和对经济的干预权都要大幅缩减,通过精简机构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逐步退出微观经济领域的直接管理,把更多经济和社会事项交由市场社会调节,政府部门重点是搞好宏观规划、政策制定及监督管理,为社会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切实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的审批事项,实现从“项目管理”向“规划管理”、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从而使政府部门更符合市场经济的宏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角色定位要求。这才是大部制改革的核心。

为此,在政府机构改革中,需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和企业的行为边界,解决政府权力的合法来源、合理配置和严格监督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